2008年11月20日
星期

孙晓东:别克始终站在时代精神的前沿

本报记者 程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0    [打印] [关闭]
    近些年来,中国媒体人到境外试驾原汁原味的跨国公司品牌轿车,差不多和中国人早起吃油条豆浆一样普通和经常,但一辆在中国合资企业制造的新车,千里迢迢运到国外让媒体试驾,上海通用新一代别克君威则算是开了先河。

    上海通用要推出新一代别克君威的消息,业界早有传闻,但真正看到实物,则是在法兰克福吕塞尔斯海姆通用欧洲设计及工程开发中心。10月底,德国秋高气爽,来自中国60多家媒体人士,在倾听了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和通用汽车全球总工程师费德勒声情并茂的讲述后,分三批沿着莱茵河试驾了这款在中国产地尚未公开亮相的新车。

    新君威“突破”的跨度非常之大

    据称,新君威是基于通用最新全球中级车平台的重量级车型,由通用欧洲设计及工程开发中心主导,包括泛亚的通用全球团队共同开发设计的,是诠释别克“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代表作。

    当孙晓东和费德勒联手将苫布掀开,人们眼前立即为之一亮,一辆光彩夺目的新别克君威呈现在大家眼前。虽然新别克君威脱胎于欧宝Insignia,但连通用的开发人员自己都认为,其外观比欧宝Insignia更漂亮。费德勒更是强调,新君威和Insignia的区别,不仅是外观上的变化,从里到外,大到动力总成,小到轮胎的尺寸、内饰材质的选择,很多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打造出来的,而这些都是通过一系列的论证工作之后作出的决定。

    孙晓东则提请记者注意新君威外观设计的两个亮点:一是引擎盖与地面形成的“7度角”,一是“快背式流线型车顶”与地面形成的“黄金14度角”。据称,正是这两个角度使新君威具有了轿跑车般的动感基因,同时也成就了0.27的风阻系数。此外,为了强化新君威的操控性能和动感形象,新君威2.5顶配车型还配备了18英寸7辐合金轮毂,245/45R1896V的高等级轮胎,这在目前国产轿车中即使高档豪华轿车也是罕见的。

    在车辆内饰制造方面,源自“别克未来”概念车的360度环抱一体式设计,肤感内饰材料等,都提供了同级车中领先的设计感和触摸感。而握感饱满的四辐运动方向盘和冰蓝双炮筒式仪表盘等,也是凸现新君威动感风格的重要元素。

    费德勒说,为了做到安全,提升了整个车的刚性,加重了整个车的质量,但同时也做了很多工作把整车的质量减轻。如大量采用高张力钢材和超高强度合金钢材,其激光焊接点比同级车多出35%以上,车身扭转刚度可与更高级别车媲美,加上60度行人保护、四门对角式防撞钢梁、双级式前安全气囊+双安全气帘、主动式安全头枕等,能全面满足欧洲北美等地最为严格的安全碰撞标准。

    包裹式前座椅带有8向电动可调功能,4向腰托电动调节,加热/通风/记忆功能,主动式安全头枕,独立双区全自动高效空调,智能调节风量及温度、湿度;一键式多媒体旋钮控制多媒体娱乐系统,40G内置硬盘,强大的导航功能,11喇叭5.1声道豪华音响;自动感应开门和发动机一键启动系统、蓝牙电话功能等,都大大提高了车子的舒适性。

    “突破是要让它的动力操作在今天这个市场里做到更好。”孙晓东强调说,现在市场上所有人都在讲操控性,因为所有的消费者对操控性都非常重视。有的车讲操控性,但是不够舒适,上马路开一段时间屁股都发麻。新君威讲操控性,不仅是转弯、转角、倾斜等一堆干巴巴的物理数字,更给你一种心理上的掌控感觉,让你得心应手,拥有舒适、精致和非常安静的驾驶体验。他认为,现在的车主希望在事业和生活上有一种全面掌控,新别克君威提供给他的操控是一种全局的掌控,是一种心理上的享受。他说:“这是我们的DNA,和原来别克的DNA既有传承,也有突破。”他表示,“今后上海通用会把操控性做到最好”。

    据了解,除2.4升发动机,新别克君威还导入了2.0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162千瓦,最大扭矩为350牛·米,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只需要7.8秒。

    不难看出,新君威“突破”的跨度非常之大,费德勒甚至认为,这款车比整个通用同一级别的车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诠释别克产品走向的代表作

    孙晓东说,上海通用一直强调别克品牌是为满足中层消费者的需求而打造的,在动力操控、节能,尤其是新能源、安全驾驶和外观设计上,别克车在所有的竞争对手里面做得都是最好的。今年4月12日,别克翻开了新的一页,推出最新混合动力车,就是顺应新的科学发展趋势。现在就要在德国翻开第二页,让大家看到这个品牌进展到什么程度,将来有一天,还会在美国翻开它的第三页。

    说到别克品牌的发展趋势时,孙晓东表示,“既要传承又要突破”。别克延承它家族的造型以及它独特的风格,是一种形,也是一种神,形神一致,才能成为一个品牌。10年前,别克进入中国市场时,代表的是进取精神,人们称之为“当代精神当代车”。10年来,别克始终代表时代发展最前沿的观念。

    共享全球资源的前提是要保证各个品牌的DNA,怎么保持品牌的DNA,是各个环节必须非常重视的前提。新一代别克君威是整合通用全球资源,打造出的一个动感座驾,可以说与老君威截然不同。之所以要沿用“君威”的名字,孙晓东给出的解释是,君威这个名字对于别克是非常有意义的,它的知名度、积淀的内涵以及花费的投资,都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不想轻易把它扔掉。此外,他还认为,一个品牌所代表的东西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赋予新的内涵,历史上能够常青的品牌,在不同阶段必会注入符合时代特征的生命力。今后上海通用不会轻易地产生新的名字,也不会轻易地把老的名字扔掉,只会在原来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地注入符合时代特征的生命力,让这个品牌的价值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把新君威塑造得像一款轿跑车,也许就是孙晓东所说的“时代特征元素”。

    孙晓东还告诉记者,从新君威开始,上海通用将别克品牌精神从“心静思远、志在千里”改为“心静思远、志行千里”。他说,别克刚进入中国时,人们周边的环境约束多一点,所以只能是“志在千里”。而现在的人们有了更大的空间,有更好的环境,认定了的事情就可以付诸行动,可以自己把握自己,“志行千里”了。

    他分析说,纵观这几年车市的发展,真正坐后座的人越来越少。别克新君威的核心群体是新生代精英,即所谓“70后”、“80后”群体,他们年纪轻,受过良好教育,非常进取,也比较果敢,有激情,做事当机立断,敢做敢为,一般都有一个奋斗和进取的过程,事业上有所成功。这群人比较自我,有自己的主张,非常关注事业,也很关心社会发展,是走在潮流前面的一群人。他们对车子也有明确的要求,比如科技是领先的,操控性能要好,运动、时尚,重视安全。他告诉大家:别克始终是站在时代精神的前沿。

    别克品牌一直讲大气、沉稳,孙晓东将“大气”诠释为“气度”,不仅是外观上的大气,还是内在的一种气质,一种风格和品位。他说,人们看到这部车子时,感到的不是颓废,而是进取的精神,是从容和大度。

    对“引领潮流”,孙晓东的理解是,通过前沿潮流上的设计理念,以及动感操控,为客户提供睿智、进取、动感的驾驶体验,表达他们进取、果敢的心声,在事业上有更大的成功。

    对这样一款车子,自然会有不少人翘首以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