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

国家投资带来相关专业就业新机遇

金融危机使房地产类专业“受累”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雷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1    [打印] [关闭]
    今天上午,为期两天的河南省2009年水利电力类毕业生双选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开幕。本次大型双选会宣告河南省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2009年,河南省将有51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其中高校毕业生达近37万名,较2008年增加4万多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统计数字显示,本次双选会参会单位220家(截至11月20日中午),预计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参会学生达到3万多人。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政府对基础建设的投资给相关专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新机遇,道路桥梁类专业“吃香”,而房地产类专业则受金融危机所累。

    金融危机波及房地产类等专业大学生就业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河南各地的应届毕业生还是一大早就从各地赶来。虽然是水利电力类毕业生双选会,但是一些不太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前来“碰碰运气”。众多毕业生把两个招聘会现场挤得满满的,而且还只能分期分批入场。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在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说,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社会整体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经统计,参加本次双选会的单位大部分是中铁、中水等大的工程局及施工单位,提供的岗位也多是技术类、设计类,而经济管理、贸易类的就业岗位较往年明显减少。

    “今天招聘会,人多到不计其数,一上午求职的经历,让我深刻地意识到:金融危机果然厉害!”华北水院土木工程专业工民建方向大四学生王贺说,往年这个时候,他们工民建就业形势非常好,基本上没等双选会结束个个都“名花有主”。但是今年形势急转直下。逛了一上午,王贺全班工民建方向的同学没一个人签约。

    道路桥梁类专业“吃香”

    与工民建方向就业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另一个方向——道路桥梁的毕业生今年却赶上了好时候,不仅早已找着了东家,每人还都有机会挑挑拣拣。

    “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大量的救市措施拉动内需,但是最大的投资大多是在铁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上,所以道桥方向人才需求呈上升趋势。”王贺班里共38人,学道路桥梁的一共11人,在这次招聘会之前,除个别人准备考研外,基本上都被中铁这样的国企签走了。

    “在正视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诸多因素。前不久,国家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必将对毕业生就业起到积极影响。”蒋笃运说。

    华北水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万明告诉记者,中央和河南省加大了对一些领域的投资,例如河南省仅对重大农林水利工程就投资500亿元,自然会助力水利工程建设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这对水利水电、电力、环境等专业的学生来说,会比往年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对这些专业的学生来说,机遇要远远大于挑战。”马万明说。

    专家忠告:有单位抓紧签,不要过于挑剔

    对于今年就业大环境的变化,马万明对毕业生提出了忠告:认清就业形势,增强危机意识。马万明建议,“有合适单位抓紧签”,不要过于挑剔,尤其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一些专业。而优势专业的学生也不要随便悔约,“这样不仅影响自己的就业,还剥夺了别人的就业机会。”

    蒋笃运说,虽然目前金融危机对大学就业暂时有一定影响,但不必过分忧虑。因为国家和省市已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毕业生就业。

    本报郑州11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