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
两性看板

汉森不能变赖斯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5    [打印] [关闭]
    汉森不能变赖斯,这是大学时室友斐的名言。斐在学校原本默默无闻的,却因为这句“传世名言”后来被无数个学妹敬仰。

    名言源自一次微型国际八卦会谈。两个女留学生借着学汉语的名义来我们宿舍串门聊天。都说一个女人等于500只鸭子,3000只鸭子碰到一起,热闹可想而知。何况八卦又是全球女性共同的特征,所以聊天的内容很快从主谓宾转换到了择偶标准上。

    英国姑娘安娜说,她的要求很简单,帅字当道,第一要帅,第二还是帅,第三帅帅帅!安娜姑娘痴迷布拉德·皮特,一说起帅哥就两眼放光,垂涎三尺。彼时,汤姆·克鲁斯叔叔还如日中天,稳坐帅哥第一把交椅。目光短浅的我们根本没有认识到皮特哥的性感后来会称霸全世界,居然还很不屑安娜的狂恋。

    斐撇撇嘴,切,好看能当饭吃吗?!

    安娜的汉语水平离俗语还有一大截,甚是不解。斐的英语也早忘了大半,吭哧半天,情急之下脱口而出一句语法错误百出的大白话:Handsome can''t become rice,(帅不能变大米)。众人暴笑,这下连日本姑娘美雪都听明白了,呵呵点头:我们也有类似的说法,团子优于花。

    团子优于花,说的是以前人穷的时候,送你束花儿倒不如送几个充饥的糯米团子来得实在。这个古语放到择偶标准上,意思显而易见——好皮囊比不上厚荷包,与“汉森(handsome)不能变赖斯(rice)”如出一辙。

    我估计现在让大家做单项选择题,“赖斯”的中选率会远高于“汉森”。看看报章上连篇累牍关于现代女性择偶观的报道,你就能发现所有的争议都集中在一点上——经济基础。什么富豪征婚女青年趋之若鹜,什么大龄剩女择偶太务实,板子个个都打在物质要求上。连比较权威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观念及教育观念研究》也发表调查数据称,现代年轻女性更看重对方的学历和收入。

    倒是相貌,越来越难成为焦点话题了。因为除了“不能当饭吃”这一致命弱点外,帅还有另一大缺点“没有安全感”。这年头帅哥比美女更能招蜂惹蝶,身边有个帅哥无异于安放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得时时刻刻千万分小心才能守住安全。您看看,妮可和安尼斯顿都是“全球最美50人”名单里的常客了,但如花似玉貌也守不住阿汤哥和皮特哥的见异思迁。可见帅实在是靠不住的。

    所以,现在女人们把婚嫁戏称为找一张“长期饭票”,毕竟过长久日子,吃饱了才是发展的基础。

    但谁又能保证到手的“赖斯”一直不断供呢?

    前阵子有个热帖是关于漂亮MM和华尔街金融家的。漂亮MM在网上咨询如何嫁给有钱人,后来被一个华尔街金融家从经济角度幽默而刻薄地讽刺教育了一番。估计这时候漂亮MM该感谢金融家了吧。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华尔街遍地哀鸿,那些平日里风光无限的精英们成了风暴里首当其冲的牺牲品。您要是此前费了半天劲儿瞄准投行精英行动的,这时候没准儿正大呼倒霉呢。

    国内行情也迅速与国际接轨。最新的调查显示,由于经济大环境不好,最新的择偶标准调查中,人气最高的另一半职业成了公务员。与其万一颗粒无收,倒不如旱涝保收来得实在。

    不过话又说回来,世事多变化,谁又能保证公务员一定就旱涝保收呢?姑娘们,要想长期有“赖斯”,还是自力更生比较实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