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北京发现艾滋病5635例

性传播已成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说,今年1~10月份,北京市艾滋病患者经性传播所占比例已达54.6%,首次超过吸毒传播,成为北京市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

    方来英在25日举行的北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上介绍,从2004年至2007年,北京市性传播在当年报告病例中的比例逐年上升,分别为24.9%、34%、41.4%、41.5%。到今年,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方式,占发现艾滋病累计病例的54.6%,性传播比例的上升显示北京市艾滋病的流行有从高危人群进一步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性传播途径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上升较为明显。北京市自2004年起连续5年开展了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监测工作,监测数据显示男男同性性行为者HIV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已由2004年的0.5%上升到今年的5.5%。今年1~10月份新发现男男同性性行为艾滋病感染者248人,占全部新发现感染者的32.9%,高于性传播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的21.7%。

    方来英介绍,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疫情三大传播途径并存,但以性传播和吸毒传播为主。从1985年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累计发现的感染者中性传播占35.1%,静脉吸毒者占34.4%,经血液传播占11.8%(均为外省病例),母婴传播占1.1%。

    方来英说,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635例,其中北京市居民1184例、外省市居民4232例、外籍人员219例,分别占21%、75.1%和3.9%。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