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控制地方政府举贷投资的风险

蒋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对比此前国务院公布的到2010年国家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的计划,地方政府目前公布的18万亿投资计划,已经远远超出了国家的投资额度。粗略地计算,即使国家投资的4万亿全部用于地方建设,也只能解地方目前公布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一弱,剩下的巨大差额该如何筹集?

    在国家投资总额有限,地方经济实力差异又很大的情况下,必然有一些地区要依靠“借款”来完成投资计划。既然不能举债,那么只有举贷一途。但举贷同举债一样,同样存在着风险。其一,所谓的银行贷款,其实也都是百姓以及企业的存款;其二,大规模投资固然壮观,但能否达到预期的刺激消费的目的,还需在实践中观察;其三,倘若控制不力,过度向银行贷款,极有可能成为压垮一些地方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云南省未来5年投资约3万亿元的计划而言,倘如云南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鞠云昆所言,“我们目前基础建设大部分都是贷款的,确实还款压力会比较大,但没有更多别的方法”,那么有关部门在审核云南的相关项目时,就该对投资风险进行评估,避免还贷压力给地方经济长远发展带来沉重负担。

    笔者以为,面对地方政府纷纷公布的投资计划,中央有关部门除了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查,防止类似山东济宁中华文化标志城这样的滥竽充数项目蒙混过关外,还必须根据地方政府的经济实力与还贷能力,严格控制地方政府的借贷比例,尽可能将地方举贷的风险,控制到安全合理的范围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