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记者来信

艺考:一场为富人量身定做的升学嘉年华?

本报记者 雷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高考招生艺术生报名目前正在全国各省份陆续展开,各地考前强化辅导班连日来骤然升温。在江城武汉,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校内外都聚集着一批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考生,培训机构的海报、宣传单、讲座等也纷至沓来。

    记者留心观察,而今,艺术生考试已俨然成为一场家长之间财富的大比拼。

    在湖北美院附近和华中师大校内,记者看到不少培训班贴出的“交钱包过”的广告吸引了众多学生围观。“5个月3万元,一次交清,保证专业通过八大美院其中一所,未通过的学生我校负责退还50%的学费,或免费再学。”此外,一些考生还收到“1.5万元包过湖北美术联考”的广告单。

    “没有钱,‘艺术’根本玩不起。”山西女孩蒋雯9月就到北京某心仪的艺术院校附近住下,每个月将近万元的开支让她自己都感到吃惊:参加著名的声乐老师授课,每45分钟300元,舞蹈老师每次200元;房租每月2100元,吃饭买日用品再省每月也要1000元……

    一些特别的培训班还包藏猫儿腻。一名知情家长称,参加这种培训班的目的不是学什么,而是通过培训打探考试信息。据称,以前,确有不少成绩一般的学生通过中介运作,打通关节,最终被录取。这样的成功案例鼓舞着考生和家长纷纷不惜重金找中介。“考前培训班花了两三千元,不算多。老师表示可以帮助疏通一下关系,钱给了,心里就踏实了。”

    武汉某高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术专业老师说,艺术类招生有它的特殊性,老师个人的好恶、审美等主观因素也会影响考试的评分。如美术专业,从安排考试模特、布置考场、监考、收考卷、评分,到登录成绩等,各个细小的环节如果监督保密工作不完善,也有可能作弊。有些家长和工作人员想尽办法钻空子搞“运作”,每个环节点都可能成为家长“各项实力的PK台”。

    武汉检方破获的一起特大招生贿赂窝案为此写下注脚:今年5月,当地检察院获得武汉音乐学院有教师招生时收受他人钱财的线索后,很快查明,该校一名二级学院院长和6名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利用手中掌握的专业考试评分权和招生指标调剂权,收受他人贿赂达300余万元,立办10万元以上的贿赂案件9起。

    今年2月26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目击的一幕同样让人震撼。当日,该校200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正在进行报名,北京一般院校此时还没开学,校园里冷冷清清;而这里,南门口内外人满为患,还拉上了警戒线。

    北京此前气温突降,但严寒没有阻挡热情,基本上每名考生都有数位家长陪考。操各地口音的考生、家长和学校甬路上数以百计的汽车“长龙”,构成了一个校园里的“汽车博览会”,法拉利、奔驰、宝马、道奇、凯迪拉克、沃尔沃、奥迪、福特、丰田、本田,各种款式的汽车都有,悬挂着一些城市的小号车牌的车辆、警车,悬挂省文联、作协出入证的车辆也不在少数。

    “到这里钱已经不叫钱了”,一位来自湖北的考生家长举例,化妆点每次简单化个妆收费200元,孩子一天就要根据不同面试场景化上好几次,周边的几个店面还都排满了人。而据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当年约有7000人报考,但招生人数仅为60人。

    事实上,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也是一般家庭难以承受的。按照国家收费标准,本科艺术类专业学费一般每人每年1万至1.5万元,有的达到1.8万元。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例,新闻学、广告学等普通本科专业每年学费5000元,而播音主持、广播电视编导、表演等艺术类专业每年学费1万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摄像、摄影、录音等设备的配备以及外出采风费用。

    武汉大学新闻学院一位老师坦承,艺术考试已成为“贵族运动”。据介绍,现在在读的4届播音主持学生几乎没有贫困生,且多来自中等城市以上的家境较好的家庭。“这有客观原因,艺术类专业学费比普通专业贵一倍以上,培养一个艺术生确实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值得警惕的是,在发烫的“艺考热”背后暗藏隐忧,考生不要盲目追捧。央视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2005年艺术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不足30%;70%的艺术专业毕业生为生存而改行;成为国内知名明星的几率仅为0.003%。艺术专业学生的就业形势早已不乐观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