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国土资源部部长回信大学生——

希望更多人像你一样增强耕地保护意识

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孟兆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今天,20岁的天津大学学生陈明意外地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回信,信尾的签名是“徐绍史”——国土资源部部长。

    这位部长在信中说:“陈明同学:我认真读了你的来信和实践报告,《给耕地做‘表皮移植’——土壤表层剥离的成功实践》是一篇源于生活、很有见解的实践报告,感谢你对国土资源事业的关心。从信中我感受到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一个奋发有为的青年不可或缺的宝贵品质。看到21世纪的青年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了解国情,研究问题,勇于提出建议,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关于耕地的调研,是这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二年级本科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完成的。他的老家在浙江丽水,他利用假期论证了宁波市余姚临山镇耕地“表皮移植”的做法。

    “我来自农村,看到很多土地浪费现象,我特别关注土地。”陈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今年10月,他拿着调研报告,“突发奇想,上网查了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姓名和地址”,把写有4000多字的报告装入信封,投进邮筒里。“还写了一封短信,简单介绍了我的报告内容。”

    “为什么要给部长写信?”他想的很简单:“要想引起重视,最好给国家级的部门提建议。”

    陈明注意到,在余姚临山镇,辟为建设用地的耕地上,挖出的土壤没有浪费,而是“移植”到废弃的采石场,重新种出了庄稼和蔬菜。“既保证城镇、农村建设用地的供应,又能有效保护耕地资源,如果这种给耕地做‘表皮移植’的措施能够在全国推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都会相当可观”。

    “这是一种行之有效、操作简单的方法,契合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陈明在报告里写道:“所谓耕地资源,可以近似认为是表层的土壤资源。耕地不可移动,土壤却是可以运动的。这种方法不但能有效保护耕地,在适宜条件下,甚至可以用挖出的土壤改造生态破坏、水土流失、沙化严重的地区。”

    在回信中,徐绍史部长对陈明说:“你提出的方法是保护耕地的有效举措,已经在三峡库区土地整理移土培肥等许多工程中取得了重大成效,我们也在实践中不断对这一技术加以总结完善。”

    他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实行“两个最严格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的总规模。“这是党和人民赋予国土资源部门的法定职责,是对我们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同时,这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亟须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关心和支持。”

    信的最后,部长鼓励这名青年学生:“希望你能继续关心支持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像你一样增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5日下午,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马根英专程来到天津大学,将徐绍史部长的回信交给陈明。天大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以及所在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为此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

    陈明还收到了“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系统社会监督员”的聘任证书。马根英说,这是天津破例聘任大学生担当该监督员。

    这个平时喜欢读报的小伙子,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国家的很多问题都关注,不一定是土地——这次刚好我就是想到一个点子,写成信就寄过去。以后,有什么建议还得继续提。”

    本报天津11月2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