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为了379个孩子(图)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影报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11月23日晚上,兖州火车站候车室,1岁多的小学瑞在妈妈马太力合怀里已进入梦乡,一旁的爸爸王海声正在用手机告诉北京的记者:“孩子今天出院,手术非常成功,我们这就回家啦!”

    小学瑞是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每年实施的“爱心100”免费救助工程受益者之一。

    27岁的马太力合是位回族妇女,甘肃合作市人。她说,出生不久的儿子整日整夜哭闹,让全家愁眉不展。去医院检查,说孩子是先心病室间隔缺损。“重得很,得到大医院治,至少要三四万元,他爸还有精神分裂,我们可咋办啊!”为救孩子,亲戚们四处求人,终于筹借了3万多元。听说山东济宁有家医院收费少,一家人就千里迢迢赶来了。让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钱都交了,医院了解证实了他们的情况,又把钱全退了回来。马太力合眼睛湿湿地说:“医生讲,我家够免费条件。当时,我们真不敢相信呀!”

    在小学瑞的病房里,还有一位4岁的小姑娘付茜,也在等待心脏手术。付茜的父母能从云南宁洱找到这家医院,得益于当地一个叫李红姗的女孩,她在宁洱大山里已经是个名人了。

    红姗1岁多时因高烧不退,被查出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跟父母说,如不做手术,孩子不能活到12岁。为救女儿,红珊的父母没日没夜地侍弄茶园,从5亩到10亩再到20亩,但最好的光景也只能将就解决孩子日常药费的开支。后来,6岁的红姗执意要上学,为满足女儿心愿,爸爸妈妈交替背着接送她,每次要走10里山路,再转乘6公里汽车去上学,这样一直来回走了4个冬夏。

    红姗一家的遭遇引起了宁洱各界的关注。2005年初,红珊的父母带着人们捐助和自筹的3万元,把孩子送进了当地的省城医院。4个月的检查诊断后,夫妻俩被告知,孩子需要两次手术,费用得12万元。这对一个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2006年10月4日,小红姗再次晕倒在课堂上。匆匆赶到的爸爸失声痛哭。

    2007年3月23日,中央电视台《家庭》栏目报道了红姗一家的故事。3天后,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走进了红姗家的山寨。

    在昆明机场,爸爸背上的红姗满脸青紫,被婉拒登机。监护在旁的侯文明医生急忙上前解释:“她是我的病人,有什么事,一切由我负责!”侯医生签署了保证书。

    红姗被确诊为法洛四联症,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右心室肥大……手术风险比预想的严峻得多!

    几天后,从事专业二十多年,实施手术3000多例的心外科主任徐向明,先后召开三次专家会议,在研究了红姗的病情后,提出为避免孩子的二次创伤,力争一次完成手术的大胆方案。

    一个月后,身体状态有了明显改善的小红姗被流着泪的爸爸和医生护士推进了手术室。三个半小时后,红姗紫了十多年的嘴唇渐渐红润,小脸慢慢有了血色,孩子得救了!

    2008年10月初,记者随济宁附院的医生到云南宁洱回访,红姗正在上体育课。红珊说,她长大了也想当一名医生,“因为医生能救人!”

    远近闻名的不止是李红姗。还有来自新疆阿图什市阿扎克乡5岁的男孩吐尔洪江,全村人曾为他重获新生唱歌跳舞;还有来自湖南双峰县跑马镇3岁的女孩宋丽,乡亲们曾为她康复归来燃起了鞭炮……

    从2005年至今,这家医院已为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的379个贫困家庭的心脏病儿童免费完成了心脏医治手术,百分之百成功。

    十多年间,济宁附院率先在全国开创了128个病种的“单病限价收费实施办法”,使患者的医疗费用平均降幅达33%左右;率先在全省创建无“红包”医院,经受住了国家和省里有关部门多次暗访的检验。院长武广华常常告诫自己的下属:“我们每个人也时常是病人,将心比心,一切从病人的角度出发,怎么服务都不过分!”

    ▲2007年3月27日,重病的李红姗被爸爸背着坐飞机抵达山东,准备接受手术。刘敏摄

    ▲2008年10月3日,云南宁洱那柯里村,手术后痊愈的李红姗放学后在家劳动。

    ▲11月17日,3个半小时后,主刀的心外科主任徐向明走下手术台。

    ▲11月15日,准备入院的女孩来自山东。

    ▲11月16日,患病儿童都要接受专项的医学检查。

    ▲11月16日,手术前,心外科的护士耐心地对小患者和家长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

    ▲11月16日,为确保治疗万无一失,心外科的专家正在研讨手术方案。

    ▲11月17日,紧张的心外科手术持续了三个半小时。

    ▲11月15日,病房里,做完心脏手术的小学瑞正在康复中。

    ▲院长武广华(左三)、心外科主任徐向明(左一)、心外科教授褚衍林(右一)和心外科护士长文淑娟在部分救助儿童的照片前合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