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视点

郭建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如此“和谐”

    有报道称,重庆市璧山县有一幢老楼,从事性服务的小姐在底楼“办公”,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和社区居委会人员则在楼上办公。二者相处,有些时日了。

    据说,小姐所在的茶馆,老板娘“非常横”。派出所也将茶馆查封过几次,可老板娘不吃这一套,“扬言谁再管她就找谁麻烦”。当地居委会书记“拿她也没办法”。因此,此楼被网友戏称为重庆“最牛小姐楼”。

    无独有偶。最近,湖北阳新县也被曝出,在“阳新县委政法委”的红牌子两侧,分布着十多家“色情发廊”。但据阳新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说,因抓不到真凭实据,虽对这些发廊感到“十分苦恼”,但也无法进行处理。

    派出所和政法委,本是色情服务的天敌,怎么就没有办法了呢?如此“和谐”,难免让人产生无限想象。比如有人就猜测,莫非这些老板背后都有“国家罗汉”撑腰?

    不过,报道出来后,璧山县警方不干了,称“报道严重失实”;而阳新县警方则对发廊进行了突击清查。

    过河

    猛一看,这又是一则关于老师的感人故事。“凌乱的石头上架着木梯子,几位老师站在冰冷的河水里护着梯子,数十名孩子依次小心翼翼地顺着梯子爬向河的对面……30年过去了,老师们用这种方式送走了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报道还配发了孩子们爬梯子过河,老师在一旁看护的图片。

    质疑随之而来。网友从各个角度分析了这则报道,不少人认为报道和图片有炒作嫌疑。而支持的声音,零星而微弱。

    我对此也持怀疑态度。我相信有如此贫困的地方,但不相信非要用如此拙劣的过河方式。几位老师护送学生过一条“两三米宽”的河,完全用不着这么夸张。

    这里的确需要一座桥。修桥需要很多钱。村里镇里拿不出来,而上级政府的阳光还没照耀到这里,向社会求助理所当然。我为政府的缺位感到悲哀。但我同样感到悲哀的是,在向社会求助时,大可不必阉割掉山里人的朴实和智慧。即使求助,也可体面地进行。

    呼吸也收税

    凡活着的人,都得呼吸。只要呼吸,那就要呼出二氧化碳。既然呼出二氧化碳,那就破坏了大气层。怎么办?

    最近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森林城市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呼吁,政府“可以考虑让市民每个月买20块钱的生态基金”。其理由是,市民作为地球上二氧化碳的排放者,应该为节能减排付出代价。有媒体将此称为“呼吸税”。

    政府一定喜欢这样的院士,因为那将能收到多么大把大把的银子啊。不过这些呼吸着的人,未必个个都买蒋院士的账。不知蒋院士是否想过具体的收钱措施。万一有人不愿交,或者有人连饭还吃不饱,根本交不起,那这样的家伙,是让他继续活着,还是让他活活闷死,希望蒋院士给个答案,将奇思妙想进行到底。

    罚出文明来

    文明怎么来?有部门回答是罚款罚出来。

    报道称,明年元旦起,《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一些不文明的举止将被严格禁止,“乘客不能在地铁站台和车厢内吃东西、喝饮料、抽烟”,如果以上行为“污染”了地铁环境,都要面临“警告或20元至100元的罚款”。届时地铁管理部门将在南京市建委授权的情况下执法。

    乘坐南京地铁的人士也许确实不那么讲究,据说地铁“每天清除的垃圾就有3吨左右”。罚款也许确实能减少一些人不文明的行为,毕竟从自己身上出血还是有些痛的。但问题是,文明不是靠罚款罚出来的。罚款也许可以达到文明的表象,但不能赋予人们文明的素质。

    否则的话,为何不在全市所有公共场所禁食禁饮料,并且罚款?这样,就全市都文明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