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双城记

王猛的精彩与遗憾

梁子民 毕文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梁:最近,我读了一本有意思的书,名叫《猛志常在》(原委著),是王猛将军的传记。王猛这个名字,青年人可能不太了解,但中老年人比较熟悉。他在1971~1974年、1977~1981年,两度出任国家体委主任,当时的出镜率非常高。虽然他已经于2007年夏天去世,但他的事功,对今天还是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年中国的头等大事是举办北京第29届奥运会。而中国恢复奥委会席位的难题,就是王猛在任上解决的。可以说,王猛为北京奥运会做了重要铺垫。

    毕: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确是值得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大事。奥运会不但是体育比赛,也是四年一度的全球盛会。其他的全球性活动,不论政治、经济、文化,好像还没有一件能够像奥运会这样为各国公众所关注,所认同。印度和蒙古的运动员第一次拿到金牌,举国欢庆。

    梁:什么叫先进文化?我看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一种先进文化。透明的规则,平等的参与,公正的竞赛,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不分种族和肤色的交流和友谊,奥运给世界带来的不只是盛大的狂欢,也是普世价值的弘扬。

    毕:19世纪末,有两个人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影响深远。一个是瑞典人诺贝尔,一个是法国人顾拜旦。诺贝尔奖的得失在政治领域可能还有一些争议,但它推动科学研究的意义,举世公认。而奥运会,现在全世界基本上都是正面评价。

    梁:可惜的是,由于冷战时代的政治原因,我国有20多年时间处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加了1952年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但1956年墨尔本第16届奥运会,因为台湾代表团先期到达,中国代表团临时决定退出,接着和国际奥委会断绝了关系。此后中国曾经一度想通过推动新兴力量运动会另起炉灶,终究不是办法。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以后,许多国家纷纷与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在这种背景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归国际奥运大家庭已是大势所趋。但是,联合国和国际奥委会毕竟不同。不论是共产党政权,还是蒋介石政权,都不承认两个中国,中国在联合国只能有一席。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章程规定,出席单位不一定是国家,也可以是地区。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希望,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寻找既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权、又能保留台湾席位的方法。王猛折冲樽俎,克服了其他部门的阻力,取得邓小平的支持,提出了实行到今天的包容性方案,为台湾方面接受。历史已经证明,这样做不但为国际社会赞赏,对改善两岸关系也有深远的影响。

    毕:观察王猛的一生,协调矛盾,化解冲突,是他的长处。不论是“文革”中处理保定两派的对立,不论是到国家体委缓解矛盾,恢复秩序,还是平衡各种分歧,让中国重返奥委会,都体现了他这方面的才能和艺术。这是一种大智慧,是政治家最需要的素质。难怪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有意提名他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可惜他没有回应。

    梁:王猛戎马一生,对军队感情太深了。他认定自己在军队工作才是正业。他并不喜欢体育。担任体委主任,第一次是周恩来点将,第二次是陈锡联点将。离开体委的时候,刚过60岁。如果多干几年,很可能留下更多的精彩。

    毕:我想,在他心目中,体育工作不如军队工作重要。的确,在“文革”年代,军队曾经显赫一时,体育运动却可有可无。王猛第一次到国家体委就职,并非自愿,而是服从中央安排。不料在批林批孔中得罪了江青,遭到批判和羞辱。回到军队,他才躲进避风港。但第二次到体委,他已经是顺风顺水,赶上了有可能大有作为的年代。他又一次主动要求返回军队工作。事后来看,并非最佳的人生选择。

    梁:着眼未来,奥林匹克运动的意义,将会高于军备竞争的意义。古人曾经提出化干戈为玉帛的良好愿望。奥林匹克运动就是化干戈为玉帛的一条途径。如果有一天,人类能够以体育场上的竞争,取代沙场上的战争,地球将是多么美好?刚刚过去的20世纪,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还有许多场局部战争,造成了太多的灾难。不论引起战争的原因有多么复杂,说到底还是人类尚未告别野蛮的表现。今后,体育的发展,军队的裁减,将同为文明进步的尺度。人类的未来,有一天可能没有军队,却不会有一天没有体育。从这个意义上说,王猛将军的一生,既是精彩的一生,也留下了某种遗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