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影音书画

瘟疫离我们有多远?

本报记者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一群妇女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登上地铁时只是稍感疲劳,别无不适。45分钟后车到曼哈顿,人们却发现,她们竟然已停止了呼吸。

    此时,在里约热内卢,一名等候电车的男士正在向别人打听终点站在何处,却突然倒地身亡;南非开普敦的—个电车售票员说,3公里的路段内,竟有6名乘客猝死在电车上。在澳大利亚,短短3小时内,一名妇女看见26支送葬队伍从门前走过……

    这些,都真实地发生在1918年的秋天。那一年,“流感病毒”肆虐全球。

    从1918年到1919年,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遭受了它的袭击,流感病毒共夺去2000万人的生命,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死在炮火之下的人数还要多。

    1976年,专家才认识到流感病毒就像一种微生物“变色龙”,在千百年间生生不断,每经过一次大流行,杀死了几十万、上百万人以后,康复的人会产生抗体,流感病毒就会相应地发生变异。它们的进化速度远比人类快得多。

    它们“聪明”地活到了今天。结核杆菌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今天仍然顽强地“活着”,因为有了耐药性,甚至有卷土重来之势。一度被消灭的疟疾又在热带地区死灰复燃,杀伤力超过以往;禽流感连续多年在世界各地此伏彼起。阿根廷胡宁病毒、马尔堡病毒、埃博拉病毒、拉沙病毒、登革热……这个链条似乎正在延续。

    《逼近的瘟疫》是美国著名女记者劳里·加勒特获普利策奖的作品。她描述了当代社会人类与瘟疫博弈中的数次失手。她告诫乐观的人们:瘟疫非但没有远离今天的人类,而且大有逼近之势。人类在与瘟疫的战争中打了败仗。

    磺胺、抗生素的发现,曾让人们认为已经找到了瘟疫的克星。1948年,美国国务卿乔治·C·马歇尔公开宣称各种传染病即将被人类征服。最令人自豪的日子是1979年12月9日,那一天,人类宣布消灭了天花。西方国家乐观地认为:对人类健康的真正威胁仿佛只剩下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了,没有其他生物还会威胁人类。

    可马歇尔错了。病毒就像税务局,人们自作聪明地以为找到了避税的绝佳办法,但税务机构总会迅速弥补征收漏洞——你前手研制出一种新抗菌素,细菌很快就产生了耐药性。我们自夸的“精锐部队”抗生素,不仅并未给“敌人”造成重大伤亡,还导致了大量的“间接损失”,比如残杀大量的“平民”——那些保持我们正常功能与健康的友好菌群。人类可以从容地对付咆哮怒吼的雄狮和虎豹,却奈何不了无声无息的蚊子和跳蚤。

    “乐观的偏见”无处不在。一名中国学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选择了一门冷僻的专业:寄生虫学,遭致旁人的嘲笑——只有穷国才会面临寄生虫问题,这样的专业毕业后恐怕难以申请去美国留学的奖学金。一个前途无量的医学优等生,是到麻省理工学院的人造基因实验室工作,还是去非洲,在热带雨林里,利用老式轻型显微镜,来数一只蚊子疟疾孢子小体的数目,哪个更有出息?

    政治家同样认为“蚊子之类的小事,不值得小题大做”。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病防治部门的经费一直少得可怜,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病毒暴发紧急应急方面,全年的经费只有2.5万美元,“如果真的发生危机,15分钟内就会花光这点钱。”

    专家们计算:每年有上万亿美元花在武器上,而1989年死去1400万儿童,只要拿出25亿美元就能救活其中的900万。美国每年花在香烟广告的钱也有这么多。

    “真正危险的还不是病毒,而是政治”,科学家们感慨。

    病菌每20分钟左右就分裂一次,它们无时无刻不在与人类的科技赛跑。诺贝尔奖获得者莱尔德堡格说:“同人类争夺地球统治权的惟一竞争者就是病毒。”

    人类注定要与各种各样的病菌共存亡。从进化史的角度来看,细菌等微生物是地球上最早的一批居民,与它们的古老相比,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寿命不值一提。既然我们无法战胜它们,就需要一种新思维:人类与微生物永远有一种密切的对等关系。当人类与自己恶战不休,争夺日益拥挤的地盘和越发短缺的资源时,优势已经转移到微生物一方,它们就是我们的捕食者。如果人类不用心学会在理性的地球村里共同生活,那么最终胜利的则是捕食者。

    “我们不是学着一起生存,就是一起死亡。”美国记者斯通说。

    《逼近的瘟疫》

    [美]劳里·加勒特著,杨岐鸣、杨宁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