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

点评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6    [打印] [关闭]

    张志国:履新

    张书记变成张副总指挥,我们一点也不惊讶,甚至忍不住想露出一种“果然如此”般的神情。

    10个月前,张志国还是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因为派警察到北京抓记者使舆论大哗,引咎辞职,顶头上司们对他的评价是“法治意识淡薄”。10个月后,当地电视台播报了他的新职务:沈铁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负责日常指挥工作。

    迫于压力辞职的官员迅速履新,已经是我们见怪不怪的消息——既安抚了舆论,又爱护了官员,这样巧妙的政坛手段,让人挑不出毛病。

    当然,还有两种可能可以解释张前书记的复出:要么,这一新官位上,并不需要法治意识;要么,他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已经获得了原本淡漠的法治意识。

    王东生:挨揍

    挨揍的是客车司机王东生——我们这个时代少有的硬骨头。在开往北京的长途车上,他多次提醒大家看好包裹,使3名嚣张小盗贼愣是一无所获。恼羞之下,3人对王东生刀棍相加,1.80米的大个子,被打得昏迷不醒。

    被硬骨头所庇护的,则是我们这个时代常见的软弱和明哲保身。除了售票员外,全车40来个乘客,集体沉默不语。

    当然,文明总使人学会权衡利弊、审时度势。安坐的我,很难对被险恶吓住的人做出道德评判。只是,狭窄车厢里发生的简短剧情,总让我觉得像个寓言故事,透出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无奈和屈辱来。

    罗来民:霸道

    不要小看罗来民,他并不只是个“乡村恶霸”那么简单。这位动辄殴打村民、垄断粮食收购、随意买卖土地的内蒙古通辽三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带给村民的除了艰辛生活,只怕还有信心的丧失。

    在朴实、无助的农村人眼里,一个村支书所代表的,是他们仰仗和信赖的政府权力。同样,一个村支书的暴戾和蛮横,也将带来同样的失望甚至惧怕。

    要知道,多数农民善良而孤弱,面对权力的滥用,他们能做的只有忍耐,很少有反抗的能力。而对一个恶霸村官的放任与漠视,则意味着把他们推进了一种看不见出路的煎熬中。

    这种霸道后面,藏着多少正在苦苦挣扎的人,和多少不为人知的悲苦故事?

    野原浩志:停留

    日本人野原浩志铁下心,“赖”在墨西哥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不走了。9月初,他跟着旅行团来到这里,住了下来。他身上有护照,有回国机票,却拒绝离开。他在这里吃快餐、睡长椅,生活得挺满足。

    3个月过去了。他的山羊胡子变得很长,红色头发上满是灰尘和头屑,米色夹克也脏兮兮的,臭不可闻。不过他并不介意,他整天坐着不停地吃,食物来自别人的馈赠。吃完之后,倒头大睡。

    开始,路过的人唯恐避之不及,但很快,他成了这里的明星,许多人和他合影,有人甚至跟他要个签名。“他很平静,看上去是个不错的人”,有人评价说。

    你一定想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但是野原先生的停留,仿佛是对这个“追逐意义”的社会的嘲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一个理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