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

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程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27    [打印] [关闭]
    冯兴亚刚一接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劈头就遇到一大一小两件憷头的事,大事自然是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冲击,小事则是他原本觉得胜券在握的雅力士,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借广州车展之机,冯兴亚对记者做了详细解读。

    作为拉动内需的突破点,汽车比房地产作用还要大

    冯兴亚认为,宏观经济对汽车产业发展影响很大,而不仅仅是自己做好做不好的问题。全球金融危机使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负面影响。此外,中国还有人民币升值,《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制造成本的提高问题等,这些因素的影响对每个企业都是一个考验。

    他说,依据目前所掌握的数据,虽然还不足以对明年的经济下结论,但是,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没有改变。加上国家4万亿元投入和十项措施的出台,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明年国家GDP要保持8%以上的增长,汽车行业增长5%~10%应当比较合理。不过,中国人讲“有备无患”,企业做生产经营计划时,还是应当本着更谨慎、更保守的角度去考虑,做好各种准备。

    他当然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因为房地产和汽车业,是产业链条比较长的两个行业,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拉动内需的一个突破点,可能汽车比房地产作用还要大。

    当前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支持?冯兴亚说,在目前的形势下,需要的东西太多了,每个行业都会向政府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汽车行业的要求大概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购买环节,第二个是用车环境。

    他认为,现在汽车的税费很高,购置税、消费税,特别是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者一点感觉都没有,不能够起到有效控制消费的作用。还有燃油税,研究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出台,用车缴税,不用不缴。还应大力发展公交。另外,城市停车费应当分大车、小车,一个大车花两个停车位钱,鼓励人买小车。无论从购买的环节还是从使用环节改善,最终结果要让好的品牌更好,好的产品更好,优胜劣汰,通过政策引导企业改善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管理升级。把差的保护起来不行。

    对企业来讲,随时都会出现“冬天”,处处都有危机存在,时刻都有压力,怎么“过冬”?冯兴亚说,如果有更好的办法,在“过冬”之前就会做,而不会等到“冬天”来了再行动。广汽丰田的品质控制、销售网络的发展、顾客满意度提升、经销商利益的保护等,都是一直在做的工作,现在就是把以前做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细致,去应对整个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压力。

    从第一款产品上市到现在,广汽丰田的发展都非常顺利,但不能因为目前的产品好销,而失去了危机感。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外部环境一些影响,对增加员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把顾客放在心中”,你强调一百遍,不如宏观形势变化一下让所有人感到压力。环境变化能使广汽丰田基础打得更好、更扎实,更健康地成长,从这种意义上讲,是一次最好的机遇。

    为雅力士大鸣不平

    对于雅力士目前的市场表现,冯兴亚是既不满意,又不服气。他说,雅力士是丰田为适应汽车小型化潮流开发的一款车,代表了丰田公司对小型车的理解,是丰田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之一(另外两款是凯美瑞和卡罗拉),足见雅力士在丰田体系内的地位。其品质和可靠性,叫做“中级车的动力,中高级车的安全性,小型车的燃油经济性”,大家体验以后就会觉得我们没有言过其实。雅力士是全球销售最好的小型车之一,预计今年全球销量超过40万辆。他反问记者:“这样的表现,全球小型车当中有几款能做到?”

    冯兴亚进一步介绍说,雅力士问世以来,先后获得欧洲E-NCAP五星和日本J-NCAP六星的安全评定。国产雅力士延续了其在全球碰撞测试中的优异成绩,在中汽研的C-NCAP碰撞测试,雅力士以47.1分的总成绩获得五星安全评定,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首款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定的小型车。国产雅力士保持了欧洲市场的原汁原味,从安全、动力、品质、服务等多方面刷新着国内消费者对小型车的认识。

    雅力士之所以能在全球取得如此辉煌的安全碰撞成绩,并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冯兴亚认为,除了高强度驾驶舱和碰撞吸能的车身设计外,车辆的安全配置对整车安全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雅力士采用了先进的ABS+EBD+BA主动安全控制系统,能帮助驾车者在各种路况上保持良好的车辆制动性能,扎实的底盘和可靠的悬挂则使雅力士具有上乘的高速稳定性。在被动安全性上雅力士同样出众,1.6L全系车型标配了同级别车型少见的6安全气囊,加上前排预紧三点式安全带、 ISO FIX 童椅固定装置、185/60R15宽胎等大量高科技安全设计和技术的应用,雅力士为全车乘员提供了周到的安全保护。

    对雅力士的市场表现,冯兴亚认为是“投放的时机不太好,影响了整个雅力士的推广计划”。原来筹划的几大事件后来取消了,其中最重要的是下线仪式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取消了,将活动经费捐助给了灾区。另外是上市发布,考虑到地震之后全国人民的心情,只举办了一个很小型的价格说明会。“对于一个新产品上市宣传而言,受到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接着是奥运会,大家关注点都不在车上。奥运之后,就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他承认“雅力士的市场推广上,我们确实欠的功课太多,没有把雅力士这么优秀的商品力让消费者认知,这是核心问题所在”。但是,对雅力士的市场前途,他仍然满怀信心,“将来会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知和喜爱,因为中国市场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一部分,尽管有其特殊点,但是必然也有其共同点”。

    雅力士的发动机是进口的,变速箱也是进口的,都是全球采购的,因此订货周期很长,增加产量或者降低产量都不那么容易。消除这种供求的差异以及保持供求的平衡,是企业追求的目标。所以,他提醒想买雅力士的消费者一定要抓紧时间。

    可以拍胸脯说,广汽丰田明年一定会增长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广丰还宣布“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对更名的原因,冯兴亚解释说,第一,是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广州丰田带有更多的地域色彩,不利于走向全球,成为一个国际性、全球性的公司。第二,就是渠道和公司名称统一,广丰的渠道一直叫广汽TOYOTA,而公司名称叫广州丰田,容易造成误解。第三,体现合资双方的名称和品牌,广汽丰田,就是丰田跟广汽的合资公司。“更名意味着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名字。”他调侃道。

    冯兴亚向记者明确表示:“除非出现比金融危机还危机的事情,明年广丰的销量一定是增长的。”因为广丰现在才两个品种,增加一个品种就是三分之一的品种贡献度。别的品牌可能有十个品种,增加一个品种贡献率只有十分之一。“现在品种少,也是优势,可以拍胸脯说一定会增长”。广汽丰田目前的车型虽然比较少,但是少而精,丰田三大全球车型,广汽丰田就占了两个。车型少的好处,就是能够向顾客提供更全面的、更周到的服务,车型少,客户来之不易,所以更加珍惜,会尽可能多做一些服务工作,市场开发上会更细致。

    但他同时强调:“广汽丰田想建立的不是一个产品线单薄的企业,这个不是我们的目标;基于优秀的工厂和优秀的销售渠道,令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第二条生产线明年年中就要建成,没有新车型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会有新车型。”

    在记者的记忆中,从袁仲荣到冯兴亚,广丰从来就不回避与雅阁竞争的话题,这次也不例外。冯兴亚说,凯美瑞和雅阁之间的竞争关系经常被媒体提到,因为雅阁和凯美瑞已经成为中高级市场的代表性车型。作为商品,雅阁和凯美瑞从出生开始就竞争,从美国打到中国,将来还要竞争下去。竞争当中要保持冠军地位,首先是商品力的强化,所谓“产品是硬道理”,产品过硬后,性价比、品质、口碑建立起来了,别的如服务、品质价值等就有用了。一直保持向顾客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更具保值的商品,真正把顾客放在第一位,把广汽TOYOTA品牌建立起来,这是广汽TOYOTA渠道的核心价值所在。

    丰田全球战略车型CAMRY问世至今已历6代,在北美中高级轿车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冠军,全球销量早已突破1000万辆。在中国市场凯美瑞延续了其在全球市场的辉煌,连续16个月蝉联中高级轿车月上牌量冠军;上市两年即实现产销30万辆,今年1~10月累计上牌量达到120954辆,稳居中高级车销量第一位。09款凯美瑞上市首月销量就大幅上扬,达到14167辆,使凯美瑞重回中高级车第一的位次。这是令冯兴亚感到宽慰的一件事情。

    对凯美瑞最近市场价格变动问题,冯兴亚表示无奈:“经销商短期对供求关系的破坏,是没有办法的,从厂家角度一定要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商品价格,这将作为我们的一个方向和基本原则去开展工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