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

金融危机下的中关村企业 创新才能赢

本报记者 魏和平 实习生 彭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1    [打印] [关闭]
    “纳斯达克已经两个季度没有新的公司上市了!”

    谈起金融危机下的中关村,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表情严肃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目前,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有两万多家高科技企业,近百家上市公司。夏颖奇说,金融危机对中关村的影响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关村企业与国际企业的技术方面的合作可能滞后;二是,近来纳斯达克没有公司可以上市,中关村的一些高科技公司的上市步伐也会受到影响;三是,国外流动资金短缺,风险投资商在中关村的投资举动也会相应谨慎些。

    现在,中关村的一些初创企业确实遭遇资金难题,但一些知名的中关村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不大。刚刚宣布“星光移动”手机多媒体芯片全球销量突破1亿枚的中星微电子就是典型例证。在到处充斥着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这家仅仅创业9年的中关村企业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实在让人欣喜。

    “今天,无论是公开场所,还是私下交流,金融危机问题,大家每天都在谈。全球的金融风暴和市场萧条局面给中国很多的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这对于中国制造企业、设计企业及相关的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中星微电子的董事长、也是其创始人之一的邓中翰没有回避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结果。”邓中翰深有感触地说,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星微电子除了有多年来建立的雄厚资金保障外,还在以下三个方面做了重要的布局:

    首先,产品的多元化。“我们不仅仅有手机多媒体芯片,过去我们在PC领域的芯片也在全球取得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另外,我们还在家用电子和专用的安全监控领域里面布局,共形成了四条产品线,这四条产品线给中星微电子提供了很强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他说。

    其次,客户层次多元化。中星微电子向三星、飞利浦等国际一线品牌销售大量芯片,同时也为国内的华为、中兴、波导等众多手机厂商提供手机多媒体芯片。

    此外,销售地区多元化也很重要。多年来,中星微电子的产品不仅仅销往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还销往中国内陆地区。

    “通过这样的产业布局,我们能够有效地抵御金融风险给国际市场以及电子产业、半导体产业带来负增长的冲击。”邓中翰说,经过9年的发展,中星微电子取得了7大核心技术突破,截至目前,申请国内外1400多项技术专利,并分别在PC和手机多媒体领域取得一亿枚的全球销量突破。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纪念中关村诞生20年,我们做了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是把中关村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中心。”夏颖奇透露,这个中长期规划已经被有关部门批准实施,主要目的是为加大对于人才环境、风险投资环境等良性循环的推动。

    一般来说,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不能大量支持具体的股份制企业使用,银行贷款也是严格地控制风险,不会针对高风险企业去投资,也不可能面对三五个人的企业进行大量风险抵押和担保。

    “中关村的企业主要靠风险投资,不仅国内有一部分,国际上也有大量的风险投资聚集在中关村。我们要营造风投环境,我们要推出世界上最好的风险投资和能吸引风险投资的措施。”夏颖奇充满信心地说,“这些中关村现在已经在做了,而且我们还会进一步推出。”

    有着“中关村第一村民”之称的纪世瀛认为,“这次金融风暴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创业型经济对抵御、防范、消除金融风暴将起很大作用。”

    早在1980年,纪世瀛就创办了第一个民营科技企业,成为中关村的拓荒者。回顾中关村科技企业走过的道路,纪世瀛说,1980年中关村“第一次创业”时走的是以贸易养科技的路子。1993年,企业家们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即“资本股份化、产业规模化、技术创新化、融资多元化、管理科技化、经济国际化”,集中体现了中关村民营科技由机制创新发展到了制度创新。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关村也面临着潜在危机。“比如,产品结构和技术创新出现了断层,纵观中关村几大产业集团,没有几个具有世界水平、又有10年以上市场活力的名牌产品。而且,中关村的人才、管理、服务支撑体系上都存在问题。”纪世瀛说。

    当前经济局势低迷,创业者是不是应该按兵不动、静观其变呢?

    邓中翰认为,“对于青年创业者而言,不能因为目前整个金融环境危险和风险较高而创业热情巨减。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者仍然能够找到很好的机遇。”

    中关村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都是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创办起来的,其中就包括中星微电子,这家公司诞生于中关村的一个仓库里。为大家所熟悉的谷歌、百度,也是在经过泡沫之后发展起来的。

    “我们的创业历史也经历过很严峻的考验,包括资金、产业,以及当年的非典等都曾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阻碍。但是在创业的初期,以及在发展艰难的时候,大家都抱着这样一个信念,通过创新技术去发展、去改变。”邓中翰说。

    邓中翰还认为,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对于以核心技术创新、以新产品作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而言,正是忙于创新的时候。

    就以信息技术行业来说,邓中翰认为多媒体领域将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口。据互联网和网络的分析研究师们预测,未来互联网上的数据流量的性质——数字化多媒体的流量将占网络总流量73%。这个数字说明今天的数字多媒体占有率很低。他认为,未来信息技术将更为普及,被应用到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中去,会具有更大的前景市场。

    面对当前形势,夏颖奇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欢迎更多的高科技企业来到中关村,由中星微电子这样的公司发展成的‘中关村模式’,一定能应对从华尔街刮向全球的金融风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