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

医保该归哪个部委管

李玲:医疗保险归卫生部是趋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1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董伟 王超)搜狐2008经济学家博客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会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表示,大部门体制将是中国政府改革的趋向,人们的健康问题未来势必由一个综合部门统一管理。那么,医疗保险归卫生部门管理应在情理之中。

    此前不久,在《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年会上,170名公立医院院长向有关部门联名提交了“医改建议书”。建议书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调整、扩充卫生部现有职能,全面监管健康、医疗、医药和医保,在职能转型后的大卫生部中增设医保机构。

    院长们的理由和李玲颇为接近。他们认为,在管办分开的前提下,卫生部应该转型为具有健康、医疗、医药和医保等全面监管职能的大卫生部。除了要监管医卫领域的行业准入等外,还应该对医保机构运行、医保费用管理负有责任,制定医保政策,管理医保费用,并与管办分开后的医院进行购买医疗服务时的付费协商。

    不过,对此争论甚多。有评论认为,姑且不论归口的实际操作难度——现在医保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药价归国家发改委管,医院归卫生部管,只就这种设计本身就颇为可疑。既然是让医疗的供需两方——医保机构和医院——博弈,那么统统归于一个婆婆门下怎么会合适?关起门来一家人,谁来为患者争利益呢?

    但李玲认为,大部制的好处不仅在于管理的便利,同时也在于责任的明晰,“一旦有问题也好问责”。不过,她也表示,医保的设计是个世界性难题,欧美发达国家也没有找到完美的解决办法。如果我国能够寻找到一个全民医保的中国模式,那既会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好处,也将对世界作出非常大的贡献。

    另外,李玲提出,在带动经济发展计划中,医疗卫生或许该占更大的份额,毕竟这是政府投入累年欠账最多的领域之一。在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盘子里,如果医疗卫生获得更多的支持,那么在硬件的建设之外,可以用于鼓励医学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从而真正改变基层卫生服务的面貌。此前,中央宣布,安排48亿元用于支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