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拟推8速双离合变速箱

通用欲以新技术脱困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4    [打印] [关闭]
    近日,通用汽车亚太区先进动力总成总工程师布鲁斯,从上海飞到北京,向媒体介绍通用在新能源和传统动力技术方面的革新。

    布鲁斯认为,虽然最终目的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人类可能还要依靠石油,当然也包括生物燃料、混合动力、电力等替代能源。“我们可使用的替代能源越多,发动机动力总成技术也越复杂,所以我们会不断推动传统内燃机和变速器等方面的改进,适应多种替代能源。”

    他向媒体透露,目前通用正在研发8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通用汽车新的8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是基于传统的8速自动变速系统研发的。传统的变速器由油泵提供动力,但通用的设计是它停止的时候,油泵也停止工作,达到更省油的效果,将来这个变速箱会应用到乘用车上。”

    布鲁斯还透露,通用新的6速自动变速箱将在不久后引入中国。据了解,目前上海通用提供的车型,包括林荫大道、别克君越等,大多采用了6速变速箱,未来新的6速变速箱,可能加装在上海通用旗下的豪华车型上。

    发动机技术方面,布鲁斯列举了通用正在研发的一系列技术,包括气门关闭技术、直喷点火技术、直喷点火涡轮增压技术等。“我们会采用一些技术让发动机的重量更轻,让发动机的摩擦更小。”“采用闭路燃烧控制技术,汽缸每一个冲程都可以得到控制,获得最大的燃油经济性,排放也会降低,这项技术2009年大概会在欧宝、凯迪拉克车型上得到应用。”“直喷点火涡轮增压技术可以把发动机的型号做得更小,提高燃油经济性,但是性能不会改变。均质混合气压燃烧技术比较复杂,但可以让燃油经济性接近柴油发动机的水平。”

    不过,布鲁斯表示,直喷点火、涡轮增压技术等成本非常昂贵,所以会先应用到高端车型上。等到市场平均价格降低以后,再移配到小型车上。另外,通用也会根据政府对燃油经济性车的补助政策做出调整。“从今年开始,我们每推出新车总会有一款是在同级别车型中燃油经济性最好的。比如现在,雪佛兰新乐骋1.2L,还有别克君越2.4L,都是同级别车型中燃油经济性最好的车。”布鲁斯说。

    对于未来的能源和驱动模式,布鲁斯认为,大部分能源原料通过技术处理,可以产生三种最基本的能源,包括液体燃料(大部分来自石油)、气体燃料和电力,不同的驱动系统对应不同的能源。“我们认为在将来的发展中,驱动能源会越来越多地依靠电力。”

    基于这一点,通用在新能源技术、尤其是电力驱动技术方面投入了重兵。据布鲁斯介绍,目前,通用研发的新能源技术主要包括中度混合系统、双模前轮驱动混合系统技术、E-Flex技术、增程型电动车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

    其中,中度混合系统已经运用在别克君越Eco—Hybrid上,燃油经济性可以提高10%~25%。双模前轮驱动混合系统技术应用于土星VUE Green Line,搭载了两个55千瓦的电动马达,燃油经济性可以提高50%。但是,成本非常高。E-Flex技术是一种可插电技术,由它驱动的车型是一款纯电动汽车,可以行驶65公里。

    增程型电动车的车载发动机可以继续发电,让汽车获得数百公里的行驶里程,量产型雪佛兰VOLT电动车就是一款增程型电动车,已拟定将于2011年在国内上市。氢燃料电池技术已应用于雪佛兰氢燃料汽车Enquinox,其噪音、排放和污染都更小,唯一的排放是水蒸气。布鲁斯说,2012年,通用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这样的汽车作为展示和接待VIP官员使用。

    虽然看好新能源的前景,但布鲁斯也认为,新的替代能源大概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才能逐步地替代传统能源,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比较复杂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