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

自行车:哥本哈根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美人鱼”故乡丹麦行之一
本报记者 戴长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7    [打印] [关闭]
    在距北京8000公里之遥的哥本哈根,车站附近停放着一排排自行车,街道上穿行着一群群自行车,酷似上世纪中叶的中国“老永久”与各种新款自行车“并肩而立”……一种恍如隔世之感油然而生:北欧之国丹麦与中国一样,堪称“自行车王国”!

    继安徒生童话、美人鱼雕像、皇室城堡之后,自行车已经成为丹麦的又一张“国家名片”,更是哥本哈根的“城市名片”。

    丹麦人口只有500万,但却有400多万辆自行车,数目惊人。尤其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不仅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之都”,更是颇负盛名的环保之城。

    哥本哈根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哥本哈根常住市民50万,其中36%的市民选择自行车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约有60%的市民每天都使用自行车。

    丹麦人出行喜欢骑自行车,是有历史渊源的。早在1860年,第一代自行车——老式脚踏车“走进”丹麦时,就深受丹麦富有阶层的青睐,他们乐于把自行车当做“冒险的大玩具”。1890年,丹麦人对自行车做了很大改进,使用橡胶踏板,使自行车变得更加科学、便捷,车速也提高了。此后,自行车开始走进“草根”家庭。历经一个半世纪的演变和改进,那些过时的脚踏车如今已被科学、先进、轻便、高速的新型自行车所取代,成为丹麦人钟爱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在哥本哈根市,不同“面孔”的自行车是一道别致的风景。骑车人大多车技高超、车速很快,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自行车喇叭声音要比中国自行车铃铛声高亢很多。即使在小巷里,当你刚听到一阵喇叭声时,“骑士”已从你身边呼啸而过,消失在小巷的尽头。

    市民青睐自行车,与哥本哈根市政府一直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建市”有很大关系。为了减少汽车尾气、减少二氧化碳排量、保护城市路面及建筑,从上世纪80年代,哥本哈根市就开始修建自行车专用道,到1995年,自行车专用道已达300多公里。2006年10月,该市又开辟了一条从北火车站到市中心、高峰时段无红灯的自行车专用快车道,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有将近3万骑车人使用这条快车道。

    哥本哈根市政府技术与环境部的艾斯克·彼得尔森先生告诉记者,政府鼓励市民骑自行车出行,因为骑自行车有很多好处:一是不会导致交通拥堵,节省行路时间;二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会造成污染;三是可以健身强体,有益市民身体健康;四是便捷、费用低廉;五是人身安全有保障,不会出现大的交通事故。

    除了政府鼓励市民自己购买自行车外,哥本哈根市政府还在1995年推出了“城市自行车(CityBike)”计划。该计划为哥市配备了几千辆自行车,以满足市民“适当距离”的出行需求。所有由政府配备的公共自行车全部免费,使用者只要往设在公共场所的自行车站的投币机里投入20丹麦克朗(约合24元人民币)的押金,就可以取车走人,使用完毕,可以归还到任何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再取回押金。

    “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要让50%的哥本哈根市民把自行车作为日常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这样,每年将会减少至少8万吨的二氧化碳排量。”彼得尔森说:“届时,更多的哥本哈根市民都会把自行车当做安全便捷的主要日常交通工具。”

    记者在哥本哈根市政府大楼一层看到,这里专门设立了自行车停车场。这里停放的自行车,既有政府为公务员配备的公务车,也有公务员的私人自行车。彼得尔森指着一排崭新的自行车对记者说:公务员骑着公务自行车到其他政府机构或部门办事,极其方便。

    与记者一行见面后,时已18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正值冬季,地处北欧的哥本哈根在下午16时天已擦黑,上班族的下班时间一般都在15~16时。彼得尔森拎着他的自行车头盔,从大楼里推出他自己的自行车,与记者一同走出市府大楼。推开大门,外面已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空气异常清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