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
冰点时评

对不起,我不抵制法国货

廖保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9    [打印] [关闭]
    对于法国总统会见达赖,新华社是这样报道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方反复耐心的工作和多次严正交涉,6日执意同窜访欧洲的达赖喇嘛见面,此举极不明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中法关系也造成损害。中国人民的感情确实受到了严重伤害,有网友们的愤怒为证——他们在网上高呼:抵制法国货!让我们用行动捍卫民族的尊严!

    网友们的心情可以理解,我不知道这种愤怒情绪会不会演变成街上的抗议行动,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抵制法国货。

    首先是因为我压根买不起法国货。法国货多奢侈品,商场里的一件“法国品牌”的衣服,顶我好几个月的工资,对于我这样一个为了饭碗而奔忙的人来说,哪里舍得花那钱?如果说买不起也算是一种抵制,那我倒是经常“抵制”的。如果将抵制等同于爱国,不知道那些一毕业就面临失业的青年是不是也以此来爱国。反正,兜里空空如也,本就买不了什么东东,抵制与不抵制都那么回事,乐得个嘴巴快活。

    真正腰包充实的人抵制法国货吗?我真的很怀疑,他们是奢侈品的真正消费者,要让他们抵制撩人的法国香水,迷人的法国服装,醉人的法国葡萄酒,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他们中有些人不仅不会在国内抵制,还要假“考察”之名跑到巴黎去狂扫法国货呢。有钱人用法国货正起劲,没钱人闹哄哄搞抵制,这难道也是一种“中国特色”?

    血脉贲张抵制之时,不要忘了一点,我们抵制法国货,法国人同样可以抵制中国货。谁说这世界上只有我们可以抵制别人,不允许别人抵制我们?这就要算一笔抵制的账,看谁更得好处。这么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与投资拉动,一旦别人抵制起中国货,出口下滑恐怕会很严重。我不知道,中国从法国等欧盟国家每年进口多少亿元的商品,每年又出口欧盟多少亿元的商品,如果抵制的结果是伤敌一千,自损一万,这种只要面子不顾死活的抵制不要也罢。

    说实话,我不抵制法国货,如果别人的东西物美价廉,甚或是高科技的好东西,为什么一定要抵制呢?有时候我反倒要抵制国货,比如抵制有毒的国产奶粉,抵制价高质次的产品。

    我不抵制法国货,还因为我怕这抵制只是应景的叫卖,当不得真。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候,有人也曾抵制过日货,发誓一辈子不买日货,可回头一看,那更像一场自娱自乐的闹剧,该买日本车的还在买,该用日本电器的还在用,该吃日本料理的还在吃。所以,在我看来,这种拿不买东西要挟别人的玩法,自以为很礮,其实一点新意都没有,刚开始人家可能还“以为神,避林中窥之”,玩多了人家就知道,有什么了不得!

    有一点要强调,抵制法国货不等于抵制家乐福,家乐福只是个法国品牌罢了,里面卖的90%以上都是中国货,9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我们要抵制家乐福,无异于抵制国货,抵制同胞,用抵制一个法国品牌来砸烂同胞的饭碗,伤害自己的利益,这其实并不聪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