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家有别墅、奔驰,深圳青年在英国留学5年,不忘贫困山区孩子,
组织世界各地上千名留学生,圆了131名孩子的读书梦

一个80后留学生的爱心助学行动

本报记者 武欣中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11    [打印] [关闭]
    圣诞节要到了,就读于著名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罗海岳却在关注四川甘孜县的天气情况。这个圣诞节,他的目的地就是早已是隆冬季节的四川甘孜,因为那里有他曾经帮助过的孩子们,投入5万元的郎扎女子学校校舍改造项目也让他牵挂着。

    在英国求学的21岁深圳小伙子罗海岳,两年来已经3次奔赴西藏和四川山区,找到那里需要帮助的孩子,在家人、朋友以及世界各地上千名留学生的帮助下,他的助学计划已经圆了131名山里孩子的读书梦。

    “离开祖国5年多了,最让我牵挂的是川藏贫困山区的孩子。”罗海岳说。

    寻找最需要帮助的人

    罗海岳家有别墅、奔驰,是家庭条件优越、衣食无忧的新一代深圳人,在深圳读完高二后,16岁那年他独自前往英国留学。2006年,罗海岳考入英国排名第四的著名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从小开始,罗海岳的父母每次带他外出旅游,都会有意选择到广西、贵州一些偏远地区,到贫困家庭里去坐坐,聊聊。在爸爸罗建强看来,这样可以让他和自己的生活做一个对比。

    “要帮就帮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我一定要亲自去找到他们,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再展开帮助!”考上大学后,罗海岳开始把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2007年6月,根据从网上查到的资料,罗海岳把考察的第一站选在西藏的定日县。来到了海拔近5000米的定日县,迎接他的,首先是强烈的高原反应。

    “感觉到四肢无力,头痛欲裂,我直接倒在宾馆里就起不来了。”随着身体越来越不舒服,罗海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那时心里想的是我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总不能刚到这什么都没见到就回去吧?”

    昏睡了两天后,罗海岳挣扎着给家中的妈妈发了一条短信:“妈妈,我想回家。”

    接到儿子的短信后,爸爸罗建强和妈妈张晴明心急如焚。几经周折联系上了拉萨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又通过定日县的亲戚找到了罗海岳,开车将他送到了几百公里外海拔稍低的一座城市。

    在那里休息了两天后,感觉到身体已经恢复的罗海岳作出决定:继续前行。看到这个来自繁华城市的小伙子的坚持,那位亲戚只得开车将他再送回定日县城。

    背着旅行包,罗海岳继续出发了,这里的村落分布比较零散,有时他需要搭乘20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更多的时候,他需要徒步走进那些还未通车的村落。

    从八一县到然乌县,再到昌都县、德格县、炉霍县,再到康定县,沿川藏线历经一个月时间的跋山涉水、实地调查后,罗海岳的笔记本电脑上,已经有了一份详尽的调查资料,哪所学校的设施、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哪个贫困孩子的家庭组成、收入情况,以及困难情况等等,他都一一记录下来。

    稍事休整后,8月29日,他再次起程,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考察了阿坝跨沙寄宿制小学、甘孜县郎扎女子小学等5所中小学,带回了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以及学校的详细名单。

    家庭小型“拍卖会”筹得第一笔善款

    在考察过程中,一份成熟的帮扶计划在罗海岳的头脑中形成:一些硬件极差的学校,需要对校舍维修或者翻新,对那些因家境贫寒而面临辍学的孩子,则需要对他们进行经济上的资助。他拟订了资助标准:对小学生来说,正处于生理发育的关键时期,故优先补贴伙食费用,每月每人提供100元伙食补贴;贫困中学生家庭负担重,故提供每人每月150元的经济补贴;大学生情况比较特殊,由于高校多在大城市,生活学习费用较高,所以对大学第一年新生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生活补贴,第二年减为150元,第三年50元。“对新生提供较高补贴,是因为希望他们在初入校园的第一年不要打工,先熟悉环境,把握好学习时间。”罗海岳考虑得很细。

    随着手头掌握的资料越来越翔实,筹集善款成了接下来的当务之急。一直默默支持儿子的父母想出了一个独特的创意:搞家庭式拍卖会来筹集款项。

    2007年9月,“家庭式”的拍卖会如期举行,罗海岳父母的亲朋好友以及他的同学和家长,有的甚至从广州、汕头赶来,大家带来了家中的一些装饰品、服装、字画,甚至外出旅游时购买的一些小纪念品捐献了出来,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纷纷“竞买”自己喜欢的物品。

    名单上所记录的23个贫困家庭孩子马上被一对一认领完毕,那天,很多家长还带了小朋友来,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这样的行动接受爱心教育,学会今后如何去爱和帮助别人。这次“拍卖会”筹得款项3万多元。

    2008年9月,第二次筹款拍卖会又获得圆满成功。筹得善款近10万元。如今,在罗海岳的努力下,已经有131名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这种一对一的助学方式实现了读书的梦想。

    爱心在海外继续传递

    第一次考察结束之后,罗海岳回到英国继续他的爱心行动。

    2007年11月16日,经过罗海岳和同学们的倡导、组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剑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联合举办了一场5公里的长跑筹款比赛。虽然当天天气十分不好,气温不到10摄氏度,而且还下着雨,仍有60多人冒雨前来参加活动。

    “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额外的经济收入,但是我们提倡的是大家平时生活尽量节俭一些,将自己的零花钱捐献出来,比如少喝一杯饮料,少买一件品牌服装,少参加一次聚会,这样可以省下一些钱,这些钱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是一次读书的机会,一次人生获得巨大转变的机会。”平时人缘很好的罗海岳,在各种聚会上都会向同学们介绍自己考察的情况和收获,并与同学们分享帮助别人的快乐。

    罗海岳提出的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的反响和共鸣,他们开始关心祖国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教育情况,将自己积攒的零花钱甚至勤工俭学挣来的钱捐了出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海外留学生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参加了他们的爱心扶贫助学活动。为了支持罗海岳,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会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慈善部并由他来担任部长。

    2008年暑假,罗海岳再次发起了前往四川省甘孜和大凉山的支教计划,100多名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通过网络报名,经过筛选,有6名分别在英国、美国和日本留学的同伴最终成行。

    不久前,罗海岳和他的伙伴们刚在伦敦举行了筹集善款的音乐会,共有200多人到场。这个月,他们还将在帝国理工学院举行另一场筹款音乐会。

    “圣诞节期间,我还要到四川甘孜,了解前一段时间的帮扶落实情况,同时再掌握一些新的材料。”即使现在已到了紧张的考试期间,罗海岳仍然在推进他的助学计划。

    本报深圳12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