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

斯巴鲁不会突然降价

——试驾三厢版翼豹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18    [打印] [关闭]
    09款三厢版翼豹的试驾路线选择了十三陵水库沿岸的公路,狭窄的路面上遍布着上坡弯道、下坡弯道、90度的急转弯道,还穿越了几个村庄,时常有宠物和行人出现在视野中。复杂的路况对车辆性能和驾驶水平都是一场考验。

    1992年斯巴鲁研发第一代翼豹时,主要目的是参加WRC达喀尔拉力赛,因此,翼豹从诞生之初就融入了运动血脉。09款三厢翼豹具备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并提供了VDC系统。水平对置发动机降低了车身重心,左右对称四轮驱动系统提供了均匀的驱动力,VDC系统可以避免侧滑扩大,保证每个车轮的转向力和驱动力。

    记者试驾了三厢版翼豹2.0R和WRX,感觉该车“下盘扎实”,牢固的抓地力让人自信,高速过弯没有丝毫发飘的感觉。WRX的操控性能尤其出色,采用了5速手动变速箱,换挡行程较短,挂挡换挡都很顺畅,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69千瓦,最大扭矩320牛·米,在2000转到6250转之间,能持续输出峰值扭矩。实际驾驶中,该车油门反应灵敏,扭矩输出源源不断,在连续弯道上超车,不必有丝毫迟疑。不过离合踏板较高,刚开始驾驶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一直以来,斯巴鲁对动力和底盘系统的研发不遗余力,对外观和内饰的关注却相形见绌,虽获得“买斯巴鲁车的人都是真正懂车的人”的好评,也失去了喜欢大众化设计的车主。最近两年,斯巴鲁开始加入时尚和舒适设计,迎合大众需求。

    三厢版翼豹在外观、空间等方面作了多项改进,一体式波浪形进气格栅塑造出动感和时尚气息,新增的钛银金属饰板和电动天窗突出了生活化和人性化气息。由于不少国内消费者认为三厢车是主流,三厢版翼豹应运而生,储物空间得以增大。斯巴鲁中国负责人大野圭说,考虑到国内消费者比较在乎空间,今后斯巴鲁推出的新车,增大空间是主要方向。

    三厢版翼豹提供了四款车型,2.0R手动版售价20.98万元,WRX33.98万元,比以前降低了数万元。大野圭说,斯巴鲁车型价格下降的最大原因是销量的提升。前年,斯巴鲁在国内的总销量是5600辆,今年将达1.8万辆,销量提升带来了规模效益,为降价提供了空间。“斯巴鲁不会为了降低成本和价格,降低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大野圭强调说,明年斯巴鲁全系车型的计划销量是2.5万辆。在未来3~4年,斯巴鲁的价格体系将保持稳定,不会突然降价。“突然降价会对老客户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们要让新老客户都放心。”

    不少车主表示,斯巴鲁的维修网点较少,零部件需要进口,导致修车不方便。大野圭说,他上任以来花了很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斯巴鲁已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国内零部件的库存量。今年年底,斯巴鲁的销售网点将达到102家,明年将达128家。今年,斯巴鲁还从日本招来了6个售后专务人员对4S店进行培训,提高售后服务水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