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
高职学生成了论坛上最闪亮的身影

798艺术区里的实训大课

本报记者 桂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22    [打印] [关闭]
    12月20日,北京798艺术区。在这个艺术家出入频繁,国内外各种艺术活动迭出的区域内,2008“百所名高校、百家名企业”合作发展论坛是这一天艺术区活动的最大亮点,高大空旷、原本连一张桌子都没有的D-PARK北京会所C座即“第一车间”成为了活动的主会场。

    来到798的正门口,随着清晰的路牌一路指引,主会场出现在眼前。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礼仪小姐一身白色长羽绒服,笑容可掬地为来宾引路。会场入口的注册处,红色中式上衣,下配黑色长裙的礼仪小姐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随手一翻才发现参会嘉宾所领到的牛仔布材料袋,以及袋子中富有特色的钥匙扣等小礼物都是学生亲自动手设计制作。

    无疑,此次论坛上学生成了最闪亮的身影。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围绕“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院校围绕企业转”的独特设计理念,特以“会议服务项目”形式,为各高职院校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平台,得到了参会院校的积极响应。会议筹备期间,各院校总共提交申报了228项会议服务项目,经遴选,其中25所示范高职院校的28项成为会议服务的项目。

    进入主会场,正中央“百所名高校、百家名企业”合作发展论坛的深绿色宣传背板简洁大气,主席台上方和两侧银白色管道及富有象征意义的齿轮突出了“工”的概念。会场两侧的墙上,悬挂着绿色和深蓝色相间的上百个条幅,每一个条幅都把学校和企业的理念共同展示。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打出的口号是“一条钢铁生产线,校企同炼两种才(材)”,他们的对口企业——山西常平集团有限公司则宣称“自加压力、超越自我、成功与你相伴”,条幅中央两家单位的LOGO并排摆放。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建民说:“这个论坛的理念是一种创新。在一个不适宜开会的地方,通过教学项目成果的展示来搭建一个平台,让学校‘现场’展示示范性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过程和特点。这种思路符合高职院校‘校企互动,产教对接,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据陈建民介绍,此次会议的主会场布置、798院内的宣传海报以及新闻发布大厅的设计均是该校建筑装饰专业学生进行设计和施工的。他特别把手指向主席台说:“主席台上方和周边的银白色工业管道也是来自学生的创意!”

    在主会场内有722把便携式会议座椅,其中带书写板灵巧实用的一款座椅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我们从接到任务,到设计制作完成这些座椅一共用了3周的时间,调动了市场调研、模具设计与制作、零件加工、装配与检验包装等6个专业的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参与。”承担“会议座椅设计与制作”的威海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苗胜军教授深有感慨地说,“小小座椅却展示了学院在学生技能培养上的硬功夫,没有这种硬功夫,学校的软实力就无从谈起。这么多年来我们第一次生产椅子,但市场和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养什么!”苗胜军说。

    论坛开幕当天,与会者嘉宾的手机里都收到了一条和会议有关的彩信,这让很多人感觉“很惊讶”。为论坛提供会议即时信息服务的是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据了解,会议服务信息是通过该校自主研发的一个彩信平台进行发布的,学生把所有来宾的手机号码事先输入系统建立起一个信息数据库,之后把彩信和手机动漫功能嵌入其中,进行定向发布。该校的“移动通信专业”是国家550个示范专业中惟一的一个专业。

    该院院长单强说:“这次会议最大的特点是各家高职院校在坐而论道进行头脑风暴的同时,也有了一些‘身体冲撞’,相互之间有了取长补短的机会,充分显示了示范、辐射、引领和分享的意义。”他说:“这种会务模式恐怕只有高职院校能干得出来,还干得这么漂亮!可见示范高职完全可以做一些‘无中生有的事情’。”

    在会场上,记者注意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忙碌地操作着各种型号的摄像机,看上去比许多职业记者还要投入和紧张,为大会提供摄像服务的学生是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院长姚寿广谈到学生服务会议时说,“职业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社会各界对高职院校能够有一个全新的了解。”

    记者还特别注意到,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别为大会提供了一个名为“双百钥匙扣”的纪念品,该纪念品是该院数控专业学生在教师和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的联合指导下设计、制作的实训作品,该作品以“5·12”大地震中东汽叶片等报废的零部件为材料,在学院校企共建的数控生产性实训基地用五轴高速加工中心等数控机床加工而成。“两个半圆环相互咬合互补,隐喻校企携手合作、工学结合的主题,并有互补、共生的新内涵。”

    在代表休息的时候,一个学校的女老师嗓门很高:“这样的论坛真好玩儿!太有创意了!把那些纯粹是领导讲话的论坛都给比下去了。”在会场上,当天的主持人情不自禁地发了一句感慨:“在座的学生特别优秀,他们服务得特别好!”此时,会场上自发地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