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

2009,我们应集全社会之力拉一把“后富者”了

点评人 汪东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02    [打印] [关闭]
    “辞旧迎新,大家都来说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吧!”在新浪网论坛里,网友“小小猪”的帖子引起网友踊跃响应。

    “全家身体健康,平安,工作顺。”这是网友“浩儿好妈妈”的新年愿望。

    网友“锅炉房电气”的愿望是:“工资涨一倍,工作量少一半。”

    网友“我爱茉莉花”说:“我的愿望也许你们都不信,我刚刚找到的工作几天前丢了,经济不景气,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能用自己劳动赚的钱,春节前能到市场大包小包置办好年货俺就满足了。”

    天涯网友“都有仇”发帖说:“2008这一年,大事儿太多。但到我这儿,附近菜市场的菜价一个劲儿地涨,才是印象最深刻的。周末回家,妈都会唠唠叨叨地说什么什么又涨了几角几分,她每星期都为周末改善伙食发愁。爸原来天天在工地干活儿,现在好像有些闲了。我知道这意味着家里的收入又减少了……”

    经济形势的改变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并不会很快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可是对于勉强维持生计的困难家庭,越是困难就越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下滑带来的“伤害”,就像是衣着单薄的人,细雨微风都可能让他们感到凉意,更不要说几乎要席卷全球的冷风了。

    从2008年秋季开始,农民工返乡潮的报道不断在媒体出现。一节节火车厢载着这些刚刚“失业”的新兴产业工人,把他们从劳动致富的前线送回了农村老家。一家门户网站的评论专题是:“2008,农民跌倒在增收路上”。网友留言多达14680条。有网友说:“农民家庭好多都是靠外出打工赚钱,没了工作,收入就一下子减了一大半,家里再有个大小事儿就会扛不住啊。”另有网友说道:“形势好的时候我们要建设新农村,现在的农村、农民更需要帮助了,对农村建设的投入和对困难农户的扶持补贴都应该加大。”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也的确都在积极行动起来,给这些急需帮助的人“雪中送炭”。比如,武汉正在积极准备进一步加大对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的资金投入,着力解决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偏低、农村低保保障面偏窄、城乡医疗救助惠及面不宽等问题;广州正在加快实现高中免费教育;北京下月下调低保户认定门槛,并为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等保障待遇。国家4万亿元刺激计划把农业、农村投入列为重要计划。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南、山西等省份都在大力促使返乡农民再就业。

    一位人民网网友在新闻后留言说,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使全社会的财富不知道翻了多少番,可是在全社会分配得极不均匀,邓公的“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富了我们,但还有一句“先富带动后富”总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新年里,只有惦记着“后富者”,惦记着我们整个社会里的每一个弱势成员,我们才能真正践行“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豪迈宣言。

    国家很大,民生的责任很重,对于政府来说,要负责的事情很多。但哪怕疏忽掉一个困难家庭,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就是天大的事。社保制度的建设还需要时间,但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我们怎么能够让每一户苦难家庭都过上温暖的春节,让每一户都充满欢声笑语?这是一个急切的短期课题。

    而一个长期课题是,如何通过制度建设和宏观调控下的再分配政策让社会财富向低收入人群、社会弱势群体倾斜,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先富带动后富,2009年,我们应该集全社会之力,拉一把“后富者”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