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

一位海归创业者的新追求

新华社记者 孙彬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04    [打印] [关闭]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当许多企业愁眉苦脸之际,位于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却是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公司董事长兼CEO赵阳向记者描述了当前正在进行的一项项海外收购案,让人们看到一位海归创业者在当前形势下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追求。

    祖籍东北、从小在北京长大的赵阳身高一米九八,曾是国家少年篮球队的队员,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工作,获得博士学位。经过人生的历练,人届中年的他谈吐儒雅、睿智风趣,一派大将风度。

    赵阳曾长期在美国模拟器件公司从事电子前沿产品的研发设计,拥有26项与该产品器件的电路设计、制造工艺密切相关的美国专利。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赵阳像许多海外留学生一样,把目光转向了国内,这里有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他看准传感器技术作为关键、核心技术的广阔应用、市场前景,看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市场机会越来越多,因此决定回国创业,离开了正在工作的美国这家半导体公司,经过一番寻觅,终于找到了无锡高新区这片适合自己的创业乐园。

    于是,1999年11月,他返回祖国,创立了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微电子机械集成科技芯片的半导体产品,走过了一条非凡的创新创业之路。

    在赵阳的带领下,公司从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成为如今全球首家将微电子系统和混合信号处理电路集成于单一芯片的惯性传感器公司,其电子微机电、微加工集成技术目前居全球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以优异的性能和低廉的价格成功地打开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兴市场。由于其产品富有极高性价比和可靠性,使其成为众多世界知名厂商的首选供应商,更成为全球消费类电子市场最大的加速度计生产商之一。2007年12月,美新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目前,赵阳已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家CMOS流程上集成微机械系统的制造工艺与测试技术,并且研发与生产了20多种型号的加速度计传感器集成电路,产品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PDA、液晶投影仪等,近期研究的新型磁传感器在国际地磁传感器领域中处于先进水平。公司产品连续获全球EDN创新奖、香港电子产品创新金奖、加拿大发明工业化一等奖、最佳传感器产品奖、索尼公司绿色供应商、“中国芯”最佳市场表现奖。赵阳被美国EMES行业著名杂志评选为年度杰出商业领袖、“英格兰企业家”年度奖获得者。公司从2001年正式运营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产品全部出口,年均增长达240%,2007年达1.2亿元。

    对于美新公司所取得的成绩,赵阳显得十分谦虚,他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无锡市的大力扶持。2005年以来,无锡把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目标,推出“530计划”,充分营造和发挥海外留学人才各方面的优势,出台了《无锡市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计划意见》为他们创业提供便利,为赵阳的创业保驾护航。

    2005年初,无锡市“两会”提出要重视海外留学人才,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2006年4月,无锡市计划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又称“530计划”。此后,以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为首的市领导赴世界各地招揽人才,目前已引进各类海归创业人才700多名,包括柔性流动的人才已超过2500名。“530计划”飓风迅速席卷世界各地,无锡也成为海归人才的创业高地。

    新华社南京1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