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

加油站降价能否撬动价格垄断“铁板”

新华社记者 安蓓 王蔚 张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05    [打印] [关闭]
    国内成品油价格刚刚统一下调不久,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地区加油站又相继自行下调价格。这种往日只在民营或外资加油站出现的主动降价让利之举,出现于占据我国成品油市场七成江山的两大石油巨头旗下加油站,其中透露的市场信号耐人寻味。

    两大石油巨头开始“促销”了

    12月25日,中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在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降价标准基础上再次降价:93号汽油每吨下降380元,合每升下降0.3元;-10号柴油每吨下降586元,合每升下降0.5元。

    与此同时,中石油在上海、福建等地的加油站也出现集体降价。上海地区90号汽油每升下调了0.2元,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下调0.3元。

    就在部分地区中石油加油站实施降价促销一天后,中石化也火速跟进,在沈阳、重庆等市场调减了成品油价格。

    尽管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对成品油零售价格设有一定的浮动比率,但这种情况在以往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下属加油站却鲜有出现。2007年3月中石油北京分公司旗下部分加油站曾短暂下调汽、柴油价格,但中石化并未跟进,而且在短暂下调一段时间后,两大石油巨头“价格联盟”再度恢复。

    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刘昕说:“以前只知道民营加油站会降价,却从来没听说过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也可以自主降价。”他告诉记者,如果两大公司加油站也能够自主降价的话,肯定更多的司机会去加油。“上海虹口区有一家民营加油站,经常排长队加油,原因就是这家加油站的油最便宜。通常出租车是晚上加油,但不少出租车司机路过这里,宁可排队也要去加点油。”

    其实,早在12月19日国家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前,两大石油巨头的成品油零售价就已经出现松动。11月初,中石油、中石化位于湖北和山东的加油站就相继下调了汽、柴油零售价格,下调幅度在每升0.05元至0.2元不等。中石油北京公司通过充值返还的方式对加油卡用户给予幅度达2%的优惠。

    对于近期的价格下调行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部分地区销售公司下调成品油价格纯属个别行为。各地区公司根据年内任务完成情况不同,有权通过促销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适当下调价格。

    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说,由于中石化总公司是以销售量、销售利润和销售费用来考察各地区销售公司,各地区公司价格调整必然以完成这些指标为目标和出发点。

    他强调,由于春节期间一般是销售淡季,年底降库以配合春节后炼油企业正常生产也是石油公司的常规做法。而通过小幅下调价格促销,“是非常正常的商业手段”。

    国内成品油销售向买方市场转变

    尽管两大石油公司都宣称,部分地区销售公司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仅仅是为了应对春节销售淡季的考虑,但这一说法却难以解释两大公司为何唯独在今年年末出现较大规模价格松动的态势。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成品油市场出现不景气。国内成品油市场一改多年来油源紧张的状况,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是近期两大石油公司打破多年价格“铁板”的外部原因。

    2008年,国际油价上演了一轮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7月中旬,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47美元的盘中历史高点。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在“保供”目标下,两大公司不得不保持炼油满负荷生产,并加大原油、成品油进口。

    进入第三季度,随着金融危机影响蔓延至实体经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与最高点相比,目前跌幅高达75%。

    中石化负责人指出,市场对成品油的需求量与经济增长呈现非常敏感的正相关关系。随着国际油价下跌,200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发生逆转,持续多年的成品油供应紧平衡出现反转。零售利润加大,社会加油站纷纷下调零售价格以促进销售。由于国际油价下跌过于迅速,中石油、中石化前期为满足国内市场供应保持的高成本高库存,成为难以消化的难题。

    在国际油价整体下跌的情况下,中石油目前面临的压力比中石化更大。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说,中石油和中石化产业链布局不同,中石油在原油开采方面占据中国市场七成以上。上半年供应紧张时,中石油加大上游开采,导致目前该公司不仅面临中石化类似的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高库存问题,还有原油高库存压力。原油高库存的化解,必然带来成品油库存的进一步上升,进一步加大企业促销售降库存的要求。

    中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汝霖告诉记者,这样的自主降价,在整个市场出现低迷的情况下,仍能使每天的成品油销售量提高10%。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有可能加大进一步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市场预期;2009年成品油消费税从生产环节增收后,高库存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税费负担,也是两大石油公司降价背后的驱动因素。

    破除垄断尚须进一步“发力”

    记者了解到,为保持与中石化上海地区加油站规模相匹配的零售量,经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于2009年1月1日在上海中石化所属的44个加油站开展降价促销。其中,0号柴油每升降0.35元,93号汽油每升降0.35元,90号汽油每升降0.25元。他们还将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分析人士指出,中石化此举意在与中石油加油站进行“点对点”的竞争。

    2009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在价格调整上也给予石油企业更大的灵活度。

    河北省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负责人说,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销售设定最高零售价,在这个价格之下调整零售价格属于正常现象。与之前成品油零售商在国家公布的基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相比,新机制仅设定“最高零售价”为成品油零售市场打开了自由调价的空间,未来各地加油站的调价很有可能成为常态。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国内成品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已对外资放开,我国成品油流通市场最终将逐步形成国有大型石油公司、跨国石油公司和社会经营单位共同参与经营的格局,未来的竞争不可避免。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中石油、中石化相继降低零售价表明市场竞争进入新层面。由于成品油市场供求局面的改变,以及买方市场的形成,资源的拥有已不再有决定意义,提供更低廉的价格与更优质的服务才是成品油经营者的立足之本。从长远看,无论是民营、外资、还是中石油中石化的石油销售企业,通过降价的方式参与竞争将是一种趋势。两大集团不应仅靠垄断了资源就赚得盆满钵满,必须通过竞争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的时代正在到来。

    尽管如此,董秀成指出,成品油市场虽然放开,油源大部分还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而且进口的主导权也在两大集团,石油供应市场的垄断格局尚未打破。

    我国于2005年公布“非公经济36条”,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但垄断行业改革进行还不够彻底,并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行产生一定的干扰。2008年出现的电煤之争,“油荒”频现都对改革的深入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