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

看台

■林朵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06    [打印] [关闭]

    考前流行“攒人品”

    期末迎大考,流行“攒人品”。各大高校的论坛里,如今“攒人品帖”异军突起。求一张话剧票、咨询一个问题……你这时候上网发求助帖,来帮忙的人会比平时多好几倍。为什么?大家都在积极“攒人品”啊。

    不明白“攒人品”?那你有点儿OUT了。这个词在当下大学生中炙手可热。“人品”二字起因不详。有学生解释说,每次遇到一些奇怪的晦气事,比如大家的电脑都能上网,就自己这台出问题;或者一起去打开水,轮到自己的水龙头恰好是坏的……旁边的人就会冒出一句经典评价:人品问题!各种问题都用“人品”来解释,考试不过关,也成了“人品问题”。因此,每到考试前夕,就有很多人变身“活雷锋”,积极“攒人品”。

    说迷信,帽子有点儿大。“攒人品”更像一种心理安慰,让在紧张学习中累积起来的压力有个小小的去处。当然,要是把考试过关全押在“攒人品”上,那就是另一种心理问题了。

    小项圈大忽悠

    一度在白领圈中颇为流行的“钛饰品”最近被证明是个大忽悠。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时尚人士的脖子上、手腕上都戴着一种类似像皮筋的五彩缤纷的饰品。这个号称源于韩国、日本最新技术的“钛饰品”虽然价格不菲,但据说能“缓解颈椎、腰椎疼痛”,因此受到了办公室白领的热捧。

    “时尚健康”是年轻人购买这种饰品时的一致回答。不少消费者表示,由于平时不太注意锻炼身体,又因工作原因长期坐在电脑前,因此经常出现脖子酸胀、腰酸背痛等不适。如今借一个小首饰就可以轻松缓解,当然蜂拥而上了。但最近有媒体经调查证实,这种产品毫无科学根据。

    但凡有点科学常识的,都能判断出这个小项圈是在玩忽悠。但偏偏“钛饰品”能把那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懂得较多科学常识的白领给骗了。夸大亚健康症状,巧妙利用心理暗示,是商家赚翻天的绝招。

    元旦的“口红效应”

    以往一到新年,香港血拼之旅、假日温泉之旅都是年轻人的至爱,不过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很多人都早早取消了这些“烧钱”计划。寒风瑟瑟的元旦假期怎么过?看电影、上图书馆、宅在家里看碟片,成为很多人的度假首选。即使出去血拼,也找准了商场打折的时候,千方百计地省钱过日子。

    有专家指出,“口红效应”已对假日经济产生了影响。所谓“口红效应”,是对某些消费现象的描述:每当经济不景气时,人们的消费就会转向购买廉价商品,而口红虽非生活必需品,却兼具廉价和粉饰的作用,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慰藉。

    快乐获得和金钱支出并无正比关系。能用简单的方法获得同样多的快乐,实在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毕竟,越是寒冷的冬日,越需要有个愉快的心情。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假期短得“不想上班”

    三天的元旦假期已经结束,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白领网友纷纷在各大论坛跟帖表示,经过三天的“吃喝玩乐”,对于首个工作日,有些“无从适应”。另有人表示,三天的元旦假期实在不过瘾。“我不想上班”等等,成为MSN上的热门ID。

    有心理专家表示,假期之后工作时精神不集中仍属正常。只要在工作前积极调整好心态,抑或在工作时注意放松,那么应付首日的工作应该会“得心应手”。

    放三天假就懒得不行,要遇上更长的春节假日,回来上班还不定会是什么样子呢。所谓假期综合征,其实连周末小憩一下子都会有。调节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别特意把这种心理给放大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