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山东:白菜遇上丰收年 菜农伤心菜价低

2008年大白菜价格走低的原因分析
本报记者 郑燕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面积大、单产高,山东大白菜迎来丰产年

    2007年山东省白菜种植面积410万亩,产量1640万吨。受涝灾影响,大白菜减产,加上2008年年初南方冰冻雨雪灾害的影响,南菜无法北上,受品种不足的影响,大白菜价格持续走高,收购价格最高达到2元/公斤左右,高出常年近一倍。

    受2007年价格走势较高影响,菜农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山东农业部门预计2008年山东大白菜种植面积比2007年有所增加,估计不少于420万亩。

    山东2008年秋季后期至冬季前期温度高,降雨适中,风调雨顺,适宜大白菜生长。大白菜良种质量高,在生长期又没发生大的病虫害,亩产量高达1万多斤,亩产净菜也达8000多斤,较往年增收3000斤左右。像山东临沂市产量就出现了20%的增幅,青岛单产同比增长32%。

    农业部门预计山东2008年大白菜的总产量将超过1700万吨,实际产量可能还要大。

    面积大、单产高,是山东大白菜丰产的主要因素。

    不仅是山东,全国的产量都在增加。山东省农业厅生产指导处副处长孙继祥说,近年来,河北、天津、江苏等省、市高度重视蔬菜产业的发展,采取多种有利政策,加大对蔬菜生产投入,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特别是2008年河北省大白菜产量高,上市早,对山东鲁西北地区冲击较大。

    “我一棵大白菜也没出口”

    除农民种植量大,风调雨顺产量增长之外,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停滞也是山东大白菜价格急速下跌的重要原因。

    “我一棵大白菜也没出口。”山东莱阳一品蔬菜开发中心遭遇了自2000年开始做蔬菜加工贸易以来最大的滞销。

    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宋吉灵说:“山东每年3/4的大白菜由工厂加工,这些工厂都有基地,小的1000亩,大的2000亩~3000亩。”

    宋吉灵说,这些工厂产能很大,专业的泡菜加工企业一年中除了夏季的7~9月不生产外,其余10个月都要开工。

    “大的企业一天生产量就需要70吨到80吨大白菜原料。就算一个最小的加工企业,每周也会生产出口两个货柜,也需要大白菜80多吨。”

    宋吉灵说,一般大白菜的库存期四五个月。正常情况下,加工企业需要边加工边入库备料,否则没法运转。

    但从2008年10月底出现滞销情况,工厂加工量锐减。

    据他了解,山东半岛地区至少有76家韩国独资蔬菜加工企业撤资。“晚上工人还在加班,第二天却发现老板不知去向了。”

    宋吉灵把自己基地菜农的大白菜收上来全部库存,但他预计至少要到2009年秋季才能好转一些。

    宋吉灵目前加工一些混合菜,改做中东市场。他说:“虽然这个市场价格压得很低,但也要做,至少要保证工人不下岗。”

    山东省农业厅生产指导处副处长孙继祥说,往年圣诞节、新年等节日是中国蔬菜出口加工企业最繁忙的时候,但2008年绝大多数蔬菜出口企业只有少量国外订单,有的甚至没有订单。

    山东苍山县去年大白菜累计出口量占全县产量的60%。但从目前的市场行情分析,2008年外国客商的需求仅能占到全部产量的5%。

    山东大白菜是青岛、烟台、潍坊等地蔬菜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的主要原料。

    2007年青岛大白菜种植面积为28.7万亩,总产量为109万吨,2008年单产同比增长32%,预计大白菜的总产量将超过150万吨。

    往年青岛市城市居民消费量只有10万吨左右,所占比率不到总产量的10%。大白菜主要是作为腌制泡菜原料,由企业收购加工后,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再有一大部分销往省外南方地区。

    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加工出口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腌制泡菜产量降低,大白菜需求量大幅度减少,加之全省蔬菜大丰收,竞争力加大,蔬菜外销量,特别是销往南方地区的蔬菜明显减少。

    来自潍坊市农业部门的信息,潍坊安丘蔬菜加工出口企业国外订单减少,作为腌制韩国泡菜的原料,安丘产的韩国品种大白菜只能与潍坊本地白菜同价贱卖。

    宋吉灵说,出口停滞使不少工厂无法消化自己基地的大白菜,与往年相比,工厂消化掉的大白菜不到全部产量的1/10甚至1/20。

    他说,烟台一些大的蔬菜加工企业已经放弃基地,让菜农自己处理,当前主要是处理库存。

    这些由工厂基地流出来的大白菜对市场冲击更大。宋吉灵说,大白菜就是一个大路菜,内销没有品牌概念,大白菜的价格上不去,一些种菜大户包了别人的地种,规模可达200多亩,需要雇工人,一亩地人工费平均在400元,按现在的白菜批发价,农民卖菜的钱也就能买上一包化肥。

    消费需求市场变化,需求量减少

    山东秋季大白菜于11月中旬上市,立冬前后到了市场销售量的最高峰。但大白菜价格从9月以来一路狂跌,有的甚至放弃堆在地里烂掉。

    孙继祥认为,消费需求市场变化,需求量减少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他认为,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大批外贸加工企业中的农民工提早返乡,农民工作为大白菜消费的主要群体,市场购买量明显减少。

    其二,城市居民蔬菜消费呈多元化特点,对大白菜消费量减少。

    其三,随着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多年来北方城市居民冬季储藏大白菜的习惯已经逐渐改变,致使出现白菜集中上市但销量不大。

    其四,菜农看到眼前价格较低,急于出手,导致大白菜上市又比较集中。

    其五,金融危机以来,国际油价已经大幅度回落,但是国内油价一直高位运行,过路过桥收费站太多,增加了蔬菜运销成本。大白菜、萝卜等大路菜,销售价格低,利润不如其他蔬菜高,运销户不愿意收购大路菜,又因为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低,造成了菜农在家里苦等销售,大路菜丰产积压,菜农害怕天冷难储藏,主动降价,运销户为了获得较高的利润,压价收购,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菜贱伤农。

    综上因素,导致山东大白菜丰产不丰收,价格创下20年来的新低。

    本报济南1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