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菜农亟须信息及时引导

本报记者 郑燕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也是一个瓜菜大省,常年瓜菜面积在3000万亩左右,总产在1亿吨左右,山东瓜菜在全国瓜菜市场供应占有较大的份额。同时,瓜菜产业也是山东农民从事种植业生产的主要收入来源。

    但是,2007~2008年,由于各种原因造成部分瓜菜价格大幅度波动,如大葱价格走高,大蒜市场持续低迷,大白菜销售难等问题,严重挫伤了菜农积极性,农民收入受到严重影响,也直接影响了来年蔬菜种植规模。

    对于明年是否继续种大白菜,菜农钟庆同说:“这个样子,明年是不种了。”但钟元勤却说:“种,再贱还得种,没准又赚钱了呢?”

    山东省农业厅生产指导处副处长孙继祥说,由于缺乏准确及时信息引导,农民种菜有些盲目,极易造成市场大起大落。

    他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宏观调控,要健全菜篮子工程办公室管理指导工作机构,做好生产形势调研,做好市场预测分析,发布指导意见,减少农业生产的盲目性,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

    他建议,在生产经营中建立信息采集,分析发布机制,正确引导农民合理安排蔬菜种类,实施做好蔬菜茬口安排,运用信息行情和市场需要,科学分析和预测来年蔬菜产品走势,确保市场均衡供应,避免价格波动太大。

    另外,政府要注重产业引导,在确保一定蔬菜种植面积、保障供给外,因地制宜加强对蔬菜产业的引导。在区域管理上,实行品牌经营策略,确保产品品质优,口感好,价格高。他举例说,青岛城阳区的“城阳白”牌大白菜在市场如此低迷的今天,仍能卖到一棵白菜10元的价格。“胶州大白菜”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以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甜、纤维少、产量高而驰名中外,价格比普通大白菜高十几倍。

    大白菜是山东省主要的鲜食用蔬菜,销量大,品种多,已经实现了周年种植供应。孙继祥说,针对新的市场需求形势,蔬菜科研育种方向应由丰产抗病数量型向品牌优质型转变,实现蔬菜低价位向高价位的发展。通过不同类型品种的选育和种植,错开大白菜上市期,提高大白菜的消费档次。

    瓜菜产业是一个高投入、高效益、高风险的产业。2006年山东省已经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孙继祥建议加强政策引导,逐步扩大范围、扩大险种,拓宽保险责任领域。

    瓜菜是鲜活产品,鲜活产品具有上市时间集中、存放时间短等缺点。山东省农业部门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政府部门要积极帮助菜农到大、中型城市促销,吸引新的客户资源。同时也要积极开拓新的国外市场,相关部门要积极帮扶出口企业,拓宽市场领域,增加出口。

    “如果每户多储存一棵大白菜,市区就可以消费近80万棵、400万公斤左右的大白菜,这将对越冬大白菜销售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青岛市经贸委副主任刘勇向市民发出的倡议。

    本报济南1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