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寒冬季节教育培训具有巨大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梁国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1月7日,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的撒拉族农民在培训点练习特色拉面。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摄

    1月8日,新浪在北京五洲大酒店举办2008中国教育盛典,留学、IT教育、英语培训等150多家教育机构纷纷亮相,教育培训界的大腕也都悉数到场,这让我们似乎在寒冬中嗅到一种气息,在经济和就业形势日趋紧张的同时,教育行业的一枝独秀。

    有数据显示,近3年,培训行业投资金额占所有培训金额的73.5%,已披露的投资案例过30家,投资总额超4亿美元。而2008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更是迎来投资高峰期。IDG联合集富亚洲向达内IT培训集团注资超过1000万美元,凯雷投资集团向北京昊月教育集团注资5000万美元后,以动漫游戏职业教育为主业的汇众益智动漫学院又拿下获凯鹏华盈(KPCB)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英联投资联手艾威基金、麦格里集团向安博教育集团投资1.03亿美元,创下教育行业最大一笔私募融资纪录。

    有关人士披露,中国职业培训市场有过5亿人的庞大职业培训消费群体,过3000亿元的潜在培训市场规模。对于培训市场的火爆,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教育,反而成为了社会上的一个发热的领域,因为越来越多人需要充电。所以包括国内的很多教育培训机构获得了风险投资,都显示了教育市场在这一轮金融危机当中反而占领了一些机会。”

    这一观点得到了北大青鸟总裁杨明的证实,据他介绍,2008年,来北大青鸟参与培训的人数超过10万,并以接近30%的比例在增长。他说:“在经济紧缩的情况下,教育行业反而会快速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质量、口碑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消费者已经意识到教育培训就是对自己未来的投资。”

    新东方副总裁徐小平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我更加强烈地呼吁学生要提升自己在就业方面的技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等待冬天过去之后的春天。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要做好技能储备。巴菲特说过一句话,只有当海潮退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在游泳。在同样的形势下,能找到工作的,依然是那些拥有求职的技能,并善于找工作,有职业规划意识,职业规划蓝图和工作后有良好职业心态的人。”

    新浪网信息中心总监梅景松说,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培训市场可以占到教育市场份额的40%~50%,但是在中国却只占教育市场的10%左右,“教育培训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