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广纳群言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改变用人政策

    现在的人才市场,招聘单位只关注毕业生的文凭高低,甚至歧视专科、职业学院的毕业生。社会应该平等对待他们,不论他是专科、本科或职业学院的学生。

    ——来自江苏

    用人单位不要以文凭来录取,应该是谁有能力谁就上,文凭在现代社会是一张纸,很多有文凭的不如没文凭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文凭”。

    ——来自湖北咸宁

    改变成才观念

    社会都已经形成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就是孩子从小就开始上小学,中学,再参加高考,然后考个好大学,考大学成了最让家长老师欣慰的成材方式。现在技术人才非常缺乏,但是,社会对那些技术学校或高职学校非常冷漠。

    应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应试教育的制度,大力培养高技工人才,发展职业教育!

    ——来自兰州

    要想加强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必须做到真正的科学教育,而不是应试教育,从小开始,发挥所长。

    ——来自天津

    进职业学校大多是学习不好、考不上高中的学生,他们想着毕业后能找个饭碗。(当然也有的是家庭条件不好的,这种学生是想学个一技之长。一来为家庭减轻负担,二来以后能成为高级技能人才,为国家做贡献。)

    有的学校打着阳光培训基地的名义骗取国家的拨款!他们没有正规的师资力量,没有实践用的器材,毕业后不能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这些学校破坏了正规职业学校的名声。家长们就只有让孩子继续上高中考大学,挤这个“独木桥”!

    ——来自吉林

    提高职校老师待遇

    要将职业教育做好、做强,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

    首先,我觉得是要提高职业教育任教老师的相关待遇。有些高级技工,在企业里的工资比学校里多多了,那以什么来吸引这些人才来学校任教呢?并且要相对放宽高级技工的任教资格。

    ——来自江苏

    要想发展好职业教育,一是国家要加大对职业学校的投入,特别是地震灾区。好多学校的校舍和实验设备都坏了,要尽快。二是提高职业学校老师的待遇,这次国家只给义务教育老师提高待遇,冷落职业学校的老师,这让他们很心寒。请国家尽快落实职业学校老师的待遇问题,让他们也能安心教书。

    ——来自四川

    要想办好职业教育。要对职业学校的老师也施行像义务教育那样的绩效工资!

    ——来自四川

    重视实践教学

    作为一名职教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对中国的职业教育充满了信心!但是从现在的发展来看,职业教育基本是照搬高中阶段的管理模式,如果不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的职业教育管理模式,职业教育永远是老百姓眼中的不爱学习孩子上的“低等教育”!

    ——来自湖南张家界

    我是一名高职学生,现在大二。我觉得学校还是应该更多注意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次老师上课给我们讲千分尺的使用,把我听得云里雾里。下午去学校的工厂亲自操作,工厂里的师傅一比划就全明白了。一上午听不懂的课,不到一分钟就明白了。这应该能说明问题了。

    ——来自吉林

    我是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我想要说点心里话:中国的职业教育应该注重实践的应用,可是现在的情况是学校实践机会很少,只有理论,这样的情况只能使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轨越演越烈,最终导致毕业既失业的结果,真心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大学实践教育的投入!

    ——来自江西

    (摘自“我为中国职业教育建言献策”专题中网友的声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