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上到院长下到每个教职员工都到企业去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陈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到企业去——上到院长下到每个教职员工都出动。”在这一口号的鼓动下,元旦这几天,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办主任马冬荣没闲着,他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从近段时间开始四处拜访有合作关系的企业。“主要是有针对性地找机械、模具、电子和服装设计等行业的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用工计划,也为来年的校企合作做好准备。”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周群健告诉记者,学院约4200名应届毕业生目前大部分还在顶岗实习。2008年下半年将近三分之一的企业没有用工需求,学生就业形势不明朗,服装设计、物流等专业就业相比2008年有困难。

    2008年12月21日,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经管、技术、文秘(高职、高专类)专场招聘会,受到邀请的1500家企业实到122家,而去年邀请企业是1000家,实到126家,今年企业提供的岗位也减少了20%。

    周群健介绍,学院目前帮助学生就业的举措包括确立领导就业目标责任制,成立就业指导小组,整理用人单位资料库等,同时,由校企合作办牵头的年底企业拜访工作也在进行中。老师们今年走访企业,重点还在探讨如何提前培养企业在金融危机后需要的人才。

    学校也及时抓住校友的资源,期盼能在关键时候把学生推介出去。在2008年年底举办的学校15周年庆典会上,学院还特别建立了校友会,充分发挥往届毕业生的就业资源。在招聘会上,有38家单位就是岭南学院校友所在的企业。

    直接寻找就业机会,企业的答复一般是:“恐怕要过段时间,年后才能落实。即使现在形势不好,我们也要知道经济好点的时候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抓紧适应,到那时才能够满足。”

    对于本届毕业生就业问题,学院的老师普遍反映,企业希望能够把部分技能课程放在低年级上,以便学生可以尽快上手。

    “我们准备在春节后为本校学生连续举办两到三场有针对性的小型招聘会。”周群健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有两个单位专门到学校来招酒店管理和营销专业的学生,学校马上组织了学生报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