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金融风暴下 海外难就业

留学人员尝试回国创业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杨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回国不可能马上找到心仪的项目,但可以更加清楚祖国现在的发展,同时也让自己把握好定位。”刚从挪威留学休假归来的大连留学生张柳云表示,和他有相同看法的留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希冀借助国内一些有效的交流平台和优惠措施,在金融风暴的阴霾下,找到自己发展的舞台。

    2008年圣诞节期间,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名中国留学人员,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本届交流会由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国务院侨办和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据了解,本届留交会参与交流项目800多项,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还有17个科技难题在企业科技难题洽谈交流会上招贤。留学生的学历层次很高,具有博士学位的占51%,超过报名总数的一半,硕士学位的占46%。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留学人员比例上升较大。

    据悉,留交会的品牌项目——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共组织189项入围项目参加本届留交会。这些项目通过风险投资公司、创业留学人员和企业家等专业行家严格评审后获得参赛资格,因此普遍具有创业条件和产业化前景。

    在本届留交会上,30位从事科教研发、自主创业或者任职跨国大企业管理层、取得突出成就的留学人员专家顾问组成了“广州市政府留学人员专家顾问团”和评选“广州十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为本次留交会亮丽风景线。包括关于“金融危机与中国机会”中国发展论坛等在内的6个论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方面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也陆续展开。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美国凯思比海外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大西博士认为,金融风暴给金融专业留学生的就业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就业形势比往年严峻。很多留学生也反映,目前美国很多国际大型公司纷纷裁员,连实习面试几率也持续走低,因而部分留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回国创业,来调整之前的计划。

    在这种经济大背景下,很多人认为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并非上策,但李大西博士不以为然:“现在与其说是危机,我认为可以看成机遇。很多人在这种形势下,反而更有决心选择回国创业这条路,就是逼着自己打开一片天地,这样反而机遇更大。”

    曾在福特汽车工作15年之久、现任广汽研究院副院长的陈子蓕博士人为,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扶持本土经济产业,也针对留学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设立了2亿元的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来保障留学人员家庭住房和子女入学等优惠,这样便使得危机变成了机遇。陈子蓕说,自己于2007年决定在广州安家,便是看到广州的产业结构慢慢向创新型产业靠拢,这些对于留学生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同时,陈子蓕建议,要从根本上来解决留学生回国创业等问题,必须能够保证提供给他们一个相对宽松和创新性的创业条件,包括创业环境和必要的资金支持并加大实施力度,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对于我们打造国际品牌价值的本土企业来说才会有核心竞争力。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留交会现场采访时发现,针对优惠政策,一些留学生有更多的建议。刚从荷兰留学归来的涂帅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很多还没有组成家庭的留学生和我一样虽然是本科毕业,但在实践上有一定成就,相关的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并没有起到促进作用。希望政府能‘不拘一格降人才’,降低留学生的学历门槛,考虑给那些同样十分优秀的本科生回国创业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

    美国康奈尔大学机械与航空学院的汪大总博士觉得“是机遇就有价值”,但是他提醒留学生们,机遇并不是保证,它是有风险的,如果决定回国创业,就要问自己能否承受风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