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一周人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陶涛荣智健遭香港证监会调查

    中信泰富1月2日披露17名董事正接受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其中包括中信泰富原主席荣智健。这是继去年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宣布介入调查中信泰富事务以来,上市公司首度披露被调查对象。事件发生后,母公司中信集团向中信泰富注入15亿美元,中信泰富最终的亏损额定格在91.55亿港元。

    在香港证监会的监管方式和对象说明中,与中信泰富现时情况一致的监管内容是,“就上市公司涉嫌进行损害股东利益或有欺诈成分的交易或向公众提供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的行为进行查询。”商场如战场,想做常胜将军不易。在这起事件中,中信泰富购买的合约价值远远超过了实际需要,却未控制澳元贬值的风险。据悉,在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全球富豪资产缩水榜上,也有荣智健的名字。

    杜鹃涉嫌经济犯罪

    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妻子杜鹃被查一事近日获得官方证实。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透露,原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因涉嫌经济犯罪,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杜鹃作为黄光裕的妻子、鹏润投资的董事,是鹏润投资内部资金往来事务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黄光裕因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对两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过程存在违法行为被调查后,杜鹃受到调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国美内部人士曾表示,2005年之后,国美电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基本上是杜鹃在前台操持。

    唐骏被诈骗300万美元

    近日,知名职业经理人唐骏承认麦道夫欺诈案件让自己损失了300万美元,他正在将国外投资的私人理财业务转移到国内像工行这样的银行。唐骏表示,他的财富管理分为两部分,一是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如私人理财部门来管理,二是自己投资。而委托给投资机构的资金只占唐骏所有财富中的小部分。

    麦道夫诈骗案掀起了金融危机后的又一场危机,看看被麦道夫诈骗的“豪华名单”,300万相对于500亿来说只是沧海一粟,看来被麦道夫诈骗也是有一定门槛的。历经麦道夫事件,唐骏表示自己得到两条经验教训:一是不能迷信专业理财;二是中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自己在中国的投资整体收益超过30%,今后应该更加专注在中国投资。

    邹韶禄看守所里写出“万言书”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云南铜业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邹韶禄已决定不上诉,并将于2009年1月中旬开始服刑。在看守所羁押期间,邹韶禄一直在反思自己的人生,已经完成了一份1万字的文章,探讨国有企业监管中的漏洞。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邹韶禄整合了整个云南的矿产资源,云铜集团发展为云南省收入第一的大企业,邹韶禄一度被人称为“云铜救星”,成为“2006CCTV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姑且不管这“万言书”的内容,国有企业高管的落马往往是因为监督缺位、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原因,同时也是由于自己没有掌控好心态,难道只有成为阶下囚之后才会想起认真总结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