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团中央划拨经费到县区 抛玉更引玉

团安徽无为县委用好资金解难事
特约通讯员 朱文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新年的第一个周末,丁老师回到乡下帮助父母打理油菜田,还不时张望别人家的油菜田。作为一名禁毒志愿者,他是在“业余执法”呢。“罂粟和油菜籽的种植期差不多,很多人就直接套种在油菜籽田里,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丁老师说:“现在我们工作起来比以前更方便灵活了,团县委还给我们拨了专门的启动经费。”

    据丁老师介绍,在安徽省巢湖市无为县,有5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禁毒志愿者活跃在禁毒宣传、帮教等工作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毒品远离我们的生活。前不久,团县委和县公安局为这50多名新老禁毒志愿者举办了集体宣誓活动,并拿出两千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印刷禁毒宣传手册等。这两千元来源于团中央划拨给县区的志愿者工作专项经费。团无为县委副书记钱涛深有感触:“团中央下拨两万元到我们县,很多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无为县是有着140万人的人口大县,全县团员青年人数达40万,团县委下辖50个直属团委。2008年,县财政划拨给团县委工作经费9万多元,其中包括五四青年节活动经费两万元,希望工程工作经费1万元,青年志愿者活动经费1万元等。但因为摊子较大,团县委在经费使用方面始终本着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原则,争取用有限的经费办更多的事——每年春节期间,团县委都会组织一次外出务工青年座谈会,赶在青年外出之前,将精心编印的《外出青年劳务手册》送到他们手上;团县委自筹资金两万元,于2000年5月开通了全国第一家县级希望工程网站,截至目前,共接受8000余次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来信来电来访,接受海内外捐款捐物合计210万元,结对资助千余名贫困生。

    尽管和一些地方相比,团无为县委的工作经费总量不小,但实际上和需求相比还是捉襟见肘。开小会使用县政府大楼的会议室不用花钱,但召开全县规模的会议往往有100多人参加,就要另外租用会场,加上乡镇参会同志的工作餐,这样的会议需要几千元钱;“五四”期间举办青年歌舞大赛和颁奖晚会,因为对音响设备和场地有要求,只能在县城里的铁山影院举行预赛和决赛,而这里一天的场租和空调费加起来就要1万元……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团无为县委的几个年轻人这么说。“经费紧张,我们就开动脑筋‘找钱’,很多活动都实行市场化运作,如到企业拉赞助,给品牌活动找‘婆家’。”钱涛介绍说。

    但并不是所有的活动都是有企业愿意赞助的,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他们看重的是团组织的活动能给企业带来多少价值,而类似培训、会议、志愿者活动等有刚性支出的活动,是少有企业问津的。

    团中央下拨的两万元专项经费,让团县委的几个年轻人轻松了许多,他们已经着手准备组织全县少先队辅导员和总辅导员的工作培训,因经费困扰拖了一段时间的网站改版已经开始运作。

    团中央资源下沉的新举措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也让基层的同志备感欣喜。现在,团省委、团巢湖市委把上面的很多工作资源都向下倾斜。2008年,团省委、团市委资助该县的近百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还分别为所有乡镇及完职中的团委书记作了一轮培训,团省委还整合了各项资源,补助无为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40万元。

    “今年开始,团县(市)委上缴的团费原则上将全额返还,由团县(市)委统一使用。到时候我们会有更大的作为。”钱涛对此信心满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