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青春创业不忘公益同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打电话,车速会降30%;后备箱放一箱水,一个月会多消耗1升汽油;踩一下刹车,就会因为油耗、轮胎磨损消耗一毛钱……”算得这么细的人叫吴中华,北京车友协会副会长,来自江苏张家港,30出头的他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十来年,刚刚获得北京市2008年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金奖。吴中华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狂热的爱车人,一个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

    2003年,吴中华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在不断打拼自己事业的同时,他积极投身公益活动。2005年底,吴中华和几个有影响力的网上论坛管理者就一起在策划环保公益活动——倡导大家“每月少开一天车,为首都多一个蓝天”。这个活动得到广大车友的高度关注,参与人数逐渐增多。他们提出的“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建议,不仅成为一个活动,也成了一个品牌。

    “绿色驾驶是在不影响大家出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安全、节能的一种驾驶方式,假设北京有一半的车参与,一年将节约汽油4亿升。”吴中华说,自己已经把北京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能为维护这里的蓝天绿水做一些事,是自己的愿望。

    北京市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评选的是像吴中华这样非北京籍的先进青年典型。自1996年开始,团北京市委联合有关单位,在进京创业青年群体中连续开展了6届优秀进京创业青年评选表彰活动。

    在创业过程中,像吴中华一样,许多青年的成长与公益事业相连。“他们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参与意识和公民意识。”团北京市委社区部部长祁治国介绍说。

    37岁的李真是北京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社会工作师,她在北京的创业经历是与农民工分不开的。从一个南方工厂流水线上的打工妹,到被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聘为特约研究员,李真感慨地说:“回顾我的每一次转变,我没有理由不感谢所在的城市,我感谢身边每一个人,为此,我愿意继续为我们的农民工群体可以更好地生活在城市而努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