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专业人士呼吁解决法律盲区

实习生 田国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北京金诚永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科技大学张贴的广告。

    实习生 田国磊摄

    一月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二三月的各地公务员考试、四月的计算机和职称英语考试、五月的监理工程师考试……一年到头无休止的考试为“答案行业”提供了极为丰富的需求市场。

    “助考联盟”称,“近几年答案市场需求量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行业,如今能生存下来的都是质量好、信用佳、舍得投入的大公司。”

    在“助考联盟”网站上,有网友这样问,“如果你们没发送答案,卷钱跑了怎么办?”

    “助考联盟”回答:我们只是在做考中答案,我国刑法目前只把出售考前答案视为泄露国家秘密罪,而针对考中答案还没有具体的规定,所以我们还构不成犯罪,如果出了事,最多也就拘留几天,罚点钱而已。但我们如果拿钱跑了,性质就变了,就属于诈骗。我们都是有着高学历的人,难道真的会为了那几万块钱,冒这么大的风险,拿我们的前途开玩笑吗?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季化认为:“我国现有的法律,对从事提供考中答案的行为确实无可奈何。部分法律人士认为这属于泄露国家秘密罪,可因为提供答案机构窃取的试题发生在试卷已经发放之后,即试题已经解密的情况下,所以这种行为最多算是违反考场纪律行为,构不成犯罪。”

    专业人士呼吁:法律存在盲区,难道只能对作弊行为束手无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