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用特制眼镜从手表上看答案

江西警方破获高科技作弊器材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本报南昌1月11日电(记者涂超华)手表、眼镜、橡皮擦、笔、钱包、背心等这些不太引人注意的物品经过高科技包装,竟成了隐蔽性极强的作弊器材。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前一天,南昌市警方破获了一起通过网络出售考试作弊器材和国家考试试题答案的案件,并当场查获尚未出售的作弊器材10余箱。记者从江西省高招办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紧急采取措施应对,确保考试公平。

    1月初,南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民警在浏览互联网时发现,有人留帖称,销售考试作弊器,并称“在1000米范围内均可接收清晰的无线电信号”。该留帖人表示,他们还提供国家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答案。只要开考50分钟后,通过他们销售的器材,即可接收答案,售价在300元至800元不等。

    办案民警立即对留帖人展开严密的布控,经过侦查,南昌警方于1月8日晚上10时许,在南昌市高新区某网吧内将嫌疑人、22岁的江西某高校在校大学生王某抓获。次日凌晨,在南昌市高新区某住宅小区内,警方抓获其同伙彭某,并当场查获各类作弊器材。彭某今年25岁,是江西某高校2007年的毕业生。

    两人供认,2008年9月通过网上结识后,他们开始在网上出售作弊器材和考试试题。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网上出售假国家英语四六级证等虚假证书。目前,两人已售出30余套考试作弊器材,其中一款与“钱包”一样的器材卖得最好。

    据介绍,作弊用的钱包与真钱包无异,但其内藏的接收器可将信号与耳机接通,考生只需带着一个磁铁耳机,便可接到考场外的答案。

    更令人惊叹的是警方查获的“眼镜”和“手表”,从外表看,它们与真正的眼镜和手表,并无任何差别。但只要戴上这副“眼镜”,再看手中的“手表”镜面,看见的竟然是一排排电子数字。办案民警介绍说,手表镜面上有微型信号接收装置,他人只要通过信号发射装置,将答案发送至“手表”上,作弊者再通过特制的“眼镜”便能看到答案。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江西省高招办已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由作弊器材带来的可能发生的舞弊行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