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中国女子围棋离今年首个冠军越来越近

17岁先锋宋容慧五连胜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今天,第七届正官庄杯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第一局比赛在韩国首尔结束,韩国五段金惠敏使出浑身解数,仍然未能挡住中国队先锋——17岁小将宋容慧。至此,宋容慧连胜五阵,追平了正官庄杯赛的连胜纪录,同时获得了价值约3万元人民币的一盒天参。

    宋容慧今天执黑先行,但在布局阶段下得并不理想。教练俞斌在赛后说,这样的开局能赢下来“令人意想不到”。金惠敏开局后出手很快,显然是有备而来。

    宋容慧挑起战斗,这也符合她序盘简捷、中盘发力的棋风。虽然金惠敏一度陷入被动,但她以顽强的招法牢牢控制住局势。不料,在其后的对弈中,金惠敏突然下出了一手昏招,宋容慧抓住机会,一记妙手将对手“斩落马下”。眼看百般辛苦化作流水,金惠敏在复盘时显得伤心至极。

    宋容慧迈出的一大步,实际上只是中国女子围棋的一小步。正官庄杯赛的五连胜并不稀奇:在第三届,叶桂有过五连胜。在第四届,王祥云也是五连胜。巧合的是,这两届比赛最终都是中国女队夺冠,因此,宋容慧的五连胜更像是中国队捧杯的先兆。

    王祥云、李赫也和宋容慧一起在俞斌的带领下前往韩国,但目前宋容慧的状态正如猛虎下山,而韩国队只剩下朴志恩和李玟真两员大将,日本棋手还有青木喜久代、铃木步和梅泽由香里三人,如果铃木步再挡不住宋容慧,俞斌师徒4人这次的韩国之旅很可能“全胜而归”。

    按照赛程,正官庄杯第三阶段的比赛将于3月在广州进行。去年巩固了世界霸主地位的中国女将,离今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越来越近。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