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歪哨”愈演愈烈,联赛“环境污染指数”直线攀升——

裁判当主角演不好CBA大戏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如此激烈的比赛,最需要公平的判罚。图为1月11日CBA联赛广东队对辽宁队的比赛中,双方队员奋力拼抢。

    CFP供图

    戴着NBA光环的浙江外援斯奈德挥拳欲打裁判、一向儒雅的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大闹记录台,常规赛即将过半的CBA联赛好不热闹。面对日渐紧张的季后赛席位之争,与激烈比赛本身同样受关注的还有“官哨”、“主场哨”、“拥军哨”这些屡屡见诸报端的敏感字眼。人们不禁担心:当裁判又当主角时,后奥运时代CBA这个至关重要的赛季会不会受到严重打击。

    问题哨大有抬头之势

    第24轮联赛,确实是本赛季最为热闹的一轮比赛。浙江外援斯奈德由于不满裁判判罚,想要对裁判动武,好在被及时拉住。而在云南高原上,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因为同样原因,赛后大闹技术台。联赛第12的排名,加上王治郅、李楠两位主将的受伤,让多少因“拥军哨”而受益过的阿的江也怒火中烧,他向技术代表、当值裁判怒目而视的图片,挂在许多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上。

    本赛季的CBA联赛,由于外援使用的放开,原先的强弱分明变成了现在的群雄逐鹿。竞争越激烈,就越需要高水平而且公正的裁判。但事与愿违,在NBA没有劣迹的斯奈德为何会在CBA放肆,一向儒雅的阿的江何以会如此暴怒?裁判判罚不公无疑是主要原因之一。

    裁判问题的苗头其实早已出现。联赛第16轮,北京金隅客场挑战辽宁。关键的最后一节,当值裁判在两三分钟内,让辽宁队仅仅依靠罚球就抹平了两位数的劣势。更为可笑的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3名裁判竟然同时都没有看清一个极其明显的界外球,结果判罚争球以示“公正”。

    紧接着的第17轮,刚刚加盟山西队的邦奇·威尔斯率队做客北京,这引起了全国球迷的关注。在这场向全国直播的比赛中,3名当值裁判的表现同样糟糕,左右“照顾”,却两头不讨好。首钢体育馆里响起“换裁判”的声音,观众对裁判员职业水准低下表示不满。据记者了解,篮管中心某位官员曾在私下向一些记者解释当时如此判罚的理由,但结论居然是:“确实是判错了,当时是全国直播,3名裁判都有点懵。”

    在这之后的几轮联赛,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据记者了解,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篮协针对之前出现的问题,对一些裁判进行了警告和处罚。没有想到的是,裁判仅仅当了几轮联赛的配角,又再次耐不住寂寞地想当主角了。

    问题哨已成联赛绊脚石

    问题哨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从竞技层面上来说,无论是“官哨”、“主场哨”还是“拥军哨”都是不公平的。而对于运动员来说,问题哨有可能让他们在比赛中付出更多的体力,从而增加受伤的概率,危及他们的职业生涯。问题哨还有可能让这些运动员失去参加更高级别(比如进入总决赛)比赛的机会,这同样是对他们职业生涯的不尊重。一名自称遭遇过“拥军哨”的球员向记者表示:“我们队有几个赛季本来有机会进入总决赛,虽然最后拿冠军的可能性不太大,但能有总决赛的经历也好啊。”到后来,很多球队都不愿意在季后赛遇到八一队。

    从联赛角度来看,裁判问题已经成了CBA发展的绊脚石。一方面,问题哨对联赛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有百害而无一利。本赛季设立的监评组,其中几名成员通过现场观看或审看录像后发现,有些裁判在一场比赛中的错判竟达十几次,其中主裁判错判的比例超过两名助理裁判。从某种程度上说,CBA赛场上经常出现球迷投掷杂物的现象,裁判不公也是导火索之一。

    另一方面,裁判因业务水平不高出现的错判漏判,也阻碍了CBA的发展。国际篮联对中国篮球裁判的评价是:“有的当不了主裁判,有的只能去吹青年联赛。”这充分说明,中国裁判业务水平,不能适应当代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他们并没有准确理解国际篮球竞赛规则的精神,也就不能在比赛中作出及时、准确的判罚,帮助中国球员更好地适应国际赛场更是无从谈起。

    问题哨为何屡禁不止

    问题哨危害颇多却屡禁不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如今,联赛即将过半,对季后赛名额的争夺将愈发激烈。看看现在的联赛排名,除了排名前四基本有谱的新疆、广东、江苏和东莞,与排名靠后基本无望的云南、上海和青岛外,其他9支球队都还徘徊在季后赛的大门前,往往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就会决定他们能否拿到季后赛的门票。在这种情况下,难保有些俱乐部不去打裁判的主意,以确保主场获胜—主场哨多就由此而起。至于“官哨”和“拥军哨”,则多是裙带关系和级别差异引起的,记者就曾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某某在主席台上呢,他有亲戚在这个俱乐部,这场比赛的裁判能好得了吗!”

    面对众多的问题哨,俱乐部大多选择了沉默。“对裁判问题,俱乐部很难说什么,只能靠媒体去呼吁。”一位俱乐部高层人士对记者说,“CBA能有现在的局面,咱们都得维护。”显然,作为俱乐部来说,不可能不知道问题哨的危害,但处于同一利益圈内的俱乐部,却不得不屈服于圈内的一些潜规则。一方面,这确保了自己的利益,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另一方面,如果某个俱乐部想独善其身,势必遭到其他俱乐部的排挤而无法生存。

    但无论如何,这都不能成为对裁判问题放任不管的理由。虽然又到了裁判争当主角时,但如果篮协能加强管理,各俱乐部能公平竞争,裁判能提高业务水平,CBA的主角就应该也只能是激烈的比赛。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