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加沙地面战惨烈 平民处境极艰难

康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1月11日,以色列对加沙的“铸铅行动”进入第16天,以军与哈马斯都不理会国际停火压力继续激烈交火,令伤亡数字不断攀升。加沙医疗人员表示,以军行动已经造成85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270名儿童。

    发生激战 哈马斯一高官身亡

    据以色列《国土报》11日报道,以色列在11日早上推进到加沙城外的西南郊区,并与哈马斯及一些其它武装组织发生激战。哈马斯称,他们在此地伏击了以色列国防军。目击者称,哈马斯向推进中的以军发射了反坦克导弹和迫击炮弹,以军则以炮弹和空袭还击。这是自以军1月3日发动地面战以来双方发生的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加沙医疗人员称,至少14名巴勒斯坦人在双方战斗中丧生。

    哈马斯安全官员还透露,除了加沙城东部以外,加沙地带北部也爆发了激战。以色列炮兵11日还炮轰了加沙南部的两个村庄,使15间民房起火,大约50人烧伤。

    据称,以军地面部队人员主要在坦克内作战。一名以军发言人称,迄今有10名以军士兵和3名平民在冲突和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中丧生,其中4人死于以色列的“友方火力”。由于以色列继续阻止国际新闻工作者进入加沙地带,因此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哈马斯公布的数字,都无法独立地得到证实。

    另外,以色列空军在10日深夜至11日凌晨轰炸了60多个哈马斯目标,其中包括哈马斯高级军事头目艾哈迈德·贾布里的住所。据信当时贾布里不在家,而是躲避到了堡垒、医院或平民住宅楼里。以空军还轰炸了拉法边境的一个充当哈马斯训练营和武器库的清真寺以及“费拉德尔菲走廊”地区的9条通道和遍及加沙的另外10个武器库。

    以色列军方10日下午发布消息说,哈马斯加沙城火箭弹发射项目负责人阿米尔·曼西在以军当天的行动中被打死。消息说,曼西当天是在发射火箭弹过程中被以军地面行动人员发现而击毙的。另有两名巴武装人员在此次行动中受伤。以军称,曼西是哈马斯领导层高级成员,主要负责该组织发射远程格拉德火箭弹的有关事务。

    平民处境 伤亡严重缺粮少水

    随着加沙战事日趋激烈,当地居民的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危险。加沙的医疗人员估计,在以军行动中死亡的巴勒斯坦人有大约一半是平民。哈马斯流亡领导人迈沙阿勒指责以色列在加沙发动“大屠杀”。

    联合国表示,加沙有15万人缺乏粮食,但获分配食物的只有9000多人;另外在加沙140万人口里,约2/3人口没有电力供应,一半人没有食水,人道危机问题令人忧虑。自加沙的消息说,由于缺少食品,没有电、稳定供水,以及爆炸和轰炸造成的持续恐惧,加沙人每天都在生死线上挣扎。10日,以色列军队连续第4天短暂停火,以便让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加沙。以色列表示,它将每天停止进攻3个小时,让加沙居民得到必需品和医疗救助。

    目前,以色列面临人权组织关于其在加沙军事行动中使用违禁白磷弹和故意杀害平民的指控。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9日发表的报告援引多名目击者描述、指称以军在加沙行动时,制造了一起故意杀害30多名巴勒斯坦平民的事件。

    另外,加沙地带的一所联合国学校6日因遭到以色列炮弹袭击而导致39人丧生。以军当时辩解说,他们正在回击在学校附近发动袭击的哈马斯武装人员。以色列匿名国防官员11日称,军方调查显示,这幕惨剧源于以军炮弹偏离目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