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2009:我们会思考什么

■舒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有了2008年历史性的淬火,中国人用强壮的臂膀,有力地推开了2009年的大门;将会用清醒的头脑和清澈的目光迎接2009年的所有风云和风云散去后的阳光!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四时代谢,万物更替。历史已然翻过了2008这一页。不过,我相信2008这一年给中国人带来的大悲大喜却不会过去。因为这一年的大悲,给我们带来的是沉痛与深刻的思考;而这一年的大喜,又给我们带来的是足以应对任何困难的自信和力量。这些用泪水和鲜花编织的记忆,这些用悲情与激情谱成的乐章,都化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都铸进了中华民族的筋骨和脊梁。有了2008年历史性的淬火,中国人用强壮的臂膀,有力地推开2009年的大门;用清醒的头脑和清澈的目光迎接2009年的所有风云和风云散去后的阳光!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建国60周年的伟大纪念日。这是共和国的甲子之年、大寿之年,成熟之年。成熟的标志是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如同一个人一样,只有学会了思考才进入了成熟。笔者以为,2009年必定会是中国人进行大思考大反思的一年。经过30年高速发展、凯歌行进,中国与金融海啸不期而遇,与一场仍在持续扩展并且难以预测它未来的强度深度的全球经济衰退“遭遇”。这是1949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情势:封闭半封闭状态的中国不可能发生,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不可能遇到,处于“战略机遇期”的新时期的中国也从未“领教”过如此危局。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必然引来从未有过的思考。“多难兴邦”的第一含义,大概就是磨难能够剔除浮夸、挫折能够带来清醒。

    那么,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应该思考什么呢?

    我觉得,首先应该思考的就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艰巨性与长期性。也许是几十年都处在快速发展中形成的心态,加上其他非经济因素的助推,好高骛远盲自攀比贪大求快成为普遍现象,与之相关的社会浮躁更几乎成了一种痼疾。2009年的内外社会经济状况,可以使我们对胡锦涛同志在“12·18”讲话中这段陈述有更深的体会——“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三个“世所罕见”的叠加使用,足以使我们认识到中央做出上述判断与论断的严肃性。

    第二个应该思考的是各级决策部门如何实施科学的执政理念。这包括两层含意。其一是要不断扩大中国公众的民主权利,努力实现公民对决策行为的知情权、监督权,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施政依据集中体现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三问”之上,真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二是要继续坚持探索和创新。不仅要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而且也要反对新经验主义。即便是某些在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东西也不能看成完美无缺的模式,即便是局部成功的经验也不能视为解决一切难题的灵丹妙药。

    第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国家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问题上的模糊观念。在中国,党政干部的不断更新,加上权力寻租行为的客观存在,贪腐和懈怠之风在公职人员队伍中总是此消彼长。那么,贪腐懈怠之风的核心又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某些身居权力中心的人物并不懂得权位与威望的关系。由于自然规律的作用,无论是“县太爷”还是“当朝一品”,都是铁打的职务流水的官,权位永远不会“真空”。但是,有了权位并不等于自然而然就有了威望、有了威信、有了信任、有了拥护。而权位如果没有威望的支撑,就永远不能形成真正的“权威”!一句话,所有的“官”都应该记住:职务权力可以交接、可以任命、可以继承,但威信却无法继承、交接。威望或威信只能依靠自己的行为、品德、能力去慢慢赢得慢慢建立。不仅如此,威望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是最宝贵的“易碎品”。因此,胡锦涛同志才对执政党的成员说了这样的话,可谓掷地有声、惕励有加——“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

    最后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就是物质的贫困与精神的贫困问题。在应对世界经济衰退的今天,在需要我们动员全体国民振奋精神共度可能出现的严峻困难的时刻,我们是否会发现精神力量在过去时光中流失得太多了呢?我们是否发现一些久违的恰恰是不该遗忘的,一些失衡的恰恰是要永远珍视珍惜与珍藏的?这些年,我们把什么看得太重?又把什么看得太轻?从何时起,胼手胝足的友情被名缰利索的追逐所取代,质朴无华的健康被饮鸩止渴的欲念所燃尽,天人合一的自然生态和心态被虐杀生灵的饕餮所吞噬,而放飞的理想和希望又从何时变成了放纵的奢望和欲望?一句话,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困也不属于社会主义。

    2009年,中国在保持好的发展趋势的同时也无疑会遇到困难。但可以相信,困难永远是一种民族健康精神的抗毒素,它能够激活麻木,能够唤醒善良,更会调动心手相连的情谊。当我们的个人与整个国家和民族共迎风浪共度时艰时,就会明白:在无数的“小我”之外,还有一个值得我们永远感恩、永不放弃的“大我”。她,就是属于你和我的祖国。

    为了她,我们会把光明、希望、乐观镌刻在2009年的日历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