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也说金融海啸的产生机制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戴天宇 林功实 张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金融海啸来了,紧跟在后面的,是潮水般涌来的分析文章,这其中不乏独立思考的真知灼见,但也有许多人云亦云的老套的说辞,老套的思路,就连开出的方子,也是一成不变的。

    鉴于此,我们试着换用新的视角,去探寻此次金融海啸的发生机制

    探寻事物真谛,就是要透过纷繁芜杂的现象,去寻找事物的简单本质。此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原因,十个经济学家能给出十一种说法,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只要看到美国股市暴跌、资产缩水、通货紧缩等诸多事实,不难做出判断:此次金融危机,不是货币危机,不是汇率危机,不是债务危机,而是明明白白呈现为资本危机,因此,对危机简单而深刻的揭示,必须紧紧围绕一个基本概念:资本价值。

    资本价值,和人们熟悉的商品价值不同,乃是一种倒易价值,它值多少钱,取决于它赚多少钱。因为资本所有者关心的,是资本增值,在他看来,只要能够带来利润,就有价值,利润率越高,价值就越高,因而反过来,从这种颠倒的、倒立的视角出发,从预期利润倒推出来的所谓价值,就是资本价值,其数值等于未来N年的预期利润之和(N为社会平均回本年数)。

    举个例子就清楚了。假定社会平均利润率为8%,则回本年数为9年,现在有一家小企业,净资产100万元,前景很好,每年期末利润转增资本,一家大公司想买下这家企业,出多少价钱合适呢?答案是:要看这家小企业未来9年的预期净利润之和,或折算出来的每年预期净利润率,利润率8%,值100万元;利润率10%,值136万元;利润率20%,值416万元;利润率30%,值960万元……换句话说,预期净利润率越高,成交基准就会成倍往上翻,这也是拜“神奇”的复利所赐。

    买卖企业是这样,买卖其他资本,如土地、股票、债券、金融衍生产品等,也是这样。所谓“虚拟经济”,指的就是这个以预期利润为核心倒易出来的价值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预期利润成为唯一的交易依据,就连预期利润瓜分权利,也是可以买卖的,例如美国的次贷债券。

    经济繁荣时,预期利润上升,资本价值快速膨胀,资本交易价格一路飙升,资本的卖出方固然能够卖个好价钱,买入方也会因为自身利润预期将增长更多,从而使自身资本价值“更上一层楼”。但问题是,预期利润不可能无限增长,这种螺旋式上升过程,终有一天会碰到天花板,然后掉头向下,变成螺旋式下降。上例中,即使小企业预期利润率只是从30%降到20%,企业价值便从960万元降为416万元,买下该企业的大公司账面缩水544万元!缩水之大,可能超过一半,缩水之快,一日千里。无论资本买入方如何谨慎,买入价格如何压低,转手多少次,转嫁多少家,这种蹦极式的价值缩水,都有可能使资本所有者损失殆尽。因此,专门从事资本买卖的投资银行,就成为此次金融危机最大的倒霉蛋,显然,资本市场狂热时,价格高于价值;资本市场低迷时,价格低于价值。这两种情况都会进一步加剧泡沫的产生和破灭。

    价值规律,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总是以其铁的必然性在背后起作用。价格回归价值,如果在向下回归过程中,价值本身也在下降,这种回归就是可怕的自由落体式,眨眼间千万亿纸上财富消逝得无影无踪。而资本价值,恰恰是会上下波动的,即随着预期利润波动而更大幅度地波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