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暴难”的清华北大考题说明了啥

■尹卫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新年伊始,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帷幕,第一天清华考的是“中英文综合”,北大考语文,考生普遍反映清华考题“暴难”,北大考题“偏怪”,很多考生因不会答卷提前离场。

    清华考题难在哪里?有一题摘自《汉书·艺文志》:“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要求用现代汉语把这段古文翻译,再用英语概括其大意,并评论其观点。北大考题“怪”在何处?作文与反腐败“结缘”,命题为“有腐败分子说腐败能促进和谐,经济发展,购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批驳这种观点,恰当地运用5个古诗词句”。

    因出题“怪异”,考生们很郁闷。但在笔者看来,说这些题难和怪,原因在几个方面:一是题活,将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和英文“捏”在一起考;二是现实,不关心现实的人无话可说;三是重分析能力和个人见解;四是考查了考生的古代文学修养。而这些恰恰是现在中学生甚至大学生的“软肋”。激烈的高考竞争,使应试教育“痼疾”难除,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变成做题“机器”,陷入“题海”不能自拔,哪有时间关注现实?死记硬背的刻板式学习,使中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分析能力严重衰退。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古汉语、古代文学缺乏兴趣,学生们唯一的乐趣是电脑网络游戏。因此,考生们对清华、北大试题普遍感觉“暴难”,也不足为奇了。

    窃以为,这种“暴难”恰恰折射出素质教育新亮点。素质教育喊了多年,从教育界到学生及家长普遍叫好,可一遇到升学考试等实际问题就处处碰壁,根本原因在于优质教育的资源“僧多粥少”。只要存在着激烈的就业竞争;存在着上名牌大学难,素质教育就很难全面铺开,应试教育就不可能“功成身退”。但高考制度的渐进性改革,为提升素质教育开启了一扇窗口。笔者建议可实行“双轨制”,国家统一高考以考课本知识,即应试教育为主,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要以考素质为主,不应重蹈“题海战术”的应试覆辙。

    目前名牌大学每年都有一定数额的保送生、特长生和自主招生指标,高校应用好这块素质教育“试验田”,使之成为引领社会的风向标,让公众看到素质教育可以得“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