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团组织凝聚十万乡村骨干青年

——新疆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纪实(上)
实习生 王雪迎 本报记者 刘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如今,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18村二组的维吾尔族青年吐苏尔逊彻底变了。

    以前的他不干农活、不学技术,只爱跟村里的一些青年打牌、闲逛,母亲常气得追着打他。

    吐苏尔逊的变化得益于团新疆区委在这里开展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自从团新疆区委在南疆四地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以来,这里的农村青年参与团组织活动的多了,外出务工的多了,闲散在家的少了,青年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共青团干部驻村开展工作

    团新疆区委书记吐逊江·艾力、党组书记隋霞每年都要深入全疆各地州、市开展大量调研活动。面对南疆四地州部分乡村青少年令人堪忧的思想状况以及部分农村基层团组织存在“软、瘫、散”的情况,团新疆区委班子思考的重点问题便是:如何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并有效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去年5月23日,由团新疆区委副书记罗夫永担任指挥,宣传部长杜建刚、统战部长阿德江·达吾提担任副指挥的南疆指挥部在喀什市一间租用的民房里成立,为期8个月的新疆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分为骨干培训、走村入户、青年引导、作用发挥、评估复查、总结发展6个阶段。

    自从几名共青团干部进驻叶城县依提木孔乡18村大张旗鼓地开展教育活动之后,吐苏尔逊看到村里戴红袖标的骨干青年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有那么多事要做,吐苏尔逊感到很新奇,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村里每周三定期召开的青年会议。

    “南疆指挥部令、团县委的文件、致富创收信息……”村团支部书记在讲台上宣讲的信息“冲击”着他,吐苏尔逊有了“想多学知识”的冲动。

    2008年6月底的一天,吐苏尔逊找到村干部:“我学过开车,现在想买辆车跑出租,想贷款1万元。”村干部对他的这一举动既诧异又高兴,立即帮他在农村信用社贷了1万元。

    开上出租车的吐苏尔逊,只要是团组织举办的活动他总是早早赶来参加。他现在每天最少都能挣60元,母亲常常笑逐颜开。

    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同时,一场围绕南疆四地州青少年思想现状的大调研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隋霞说:“我们要摸清和掌握南疆四地州青少年的思想现状、面临的问题,提出对策,为党政机关和上级共青团组织抓好抓实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提供决策依据。”

    吐逊江·艾力说:“在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聚集区扎扎实实地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重在培育一批热爱党团、能够自觉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青年中坚力量,整个南疆地区4925个行政村,每村培养20名骨干青年,我们就可以把10万青年骨干力量凝聚到团组织周围,夯实团的基层组织,通过他们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

    “同时要着力解决团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等、靠、要、缩、退问题,让团干部真正下到基层为青年做实事。”吐逊江·艾力说。

    骨干青年成为基层调查员

    能以全票被大家推选为村里的骨干青年,20岁的团员艾力江·马木提“感到非常骄傲”。

    去年6月10日中午,艳阳高照。在喀什地区伽师县铁日木乡吾吉艾日克村二队的马路边,当队长宣布提名时,村民中有人第一个选他。

    艾力江·马木提喜滋滋的,他个头矮小、瘦弱,眼睛乌黑明亮。他爱帮助人,虽然自家有15亩地需要耕种,但每到“三夏”、“三秋”的农忙季节,他总会早早忙完自家的农活儿,帮助村里的老人干农活儿、扫院子。

    同时当选的另外19名骨干青年是村里的民兵、联防队员、科技致富能手、各类受表彰的优秀青年和共青团员。

    艾力江·马木提在村委会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村党支部成员通过讲政策、讲法制,谈形势、谈变化等方式对青年骨干进行教育引导。通过培训,马木提了解到许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了法制意识和判断力。

    在随后进行的为期两个月的走村入户阶段,马木提和青年骨干们在村团支部书记带领下,深入村里每户人家进行调查。他们一方面要全面了解每户家庭的经济、社会情况,认真填写《走村入户工作情况调查表》;另一方面还要开展宣传,用改革开放30年来村里的变化、国家的惠农政策、学用科技致富的典型、劳动力转移增收的典型以及民族团结模范事迹等鼓舞青年和各族群众。

    如今,各乡镇、村都已经进入青年引导阶段,团叶城县委书记阿提坎木说:“现在到了关键时期,要在青年群体中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利用演讲比赛、板报展览、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青年群体的民族团结意识。”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恰逢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举办,南疆少数民族同胞大多不懂汉语,而莎车县依干其镇党委书记关文却欣喜地发现,许多村民都在收看汉语奥运赛事直播,村民们对他说:“虽然听不懂,但一看到国旗升起,就知道是我们国家的运动员获胜了,心里由衷感到高兴!”

    娃娃跟着团组织,我放心

    谈到这次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罗夫永说:“除了一整套健全的制度外,这次活动的开展是由面到点,在喀什设立南疆指挥部,成员暂离原岗位坐阵8个月;由上到下,由团区委副书记带领干部深入基层;由虚到实,活动开展了半年没找一家新闻媒体报道。”

    虽然没有宣传,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受关注度却一点也没弱化。喀什地区莎车县团委去年5月初才新建了网页,团委书记曹晓康就势将南疆指挥部令、莎车县团委工作专报及时上传到网上,半年的点击量达到3.8万次,这一数字让曹晓康感到又惊又喜。

    更让共青团组织引以为傲的是,有十万骨干青年已紧紧凝聚在共青团组织周围,他们在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化解矛盾,变上访为下访。和田地区策勒县乌鲁克赛乡一位村民上高中的儿子得了脑瘤,无钱治病,准备外出上访,走村入户的骨干青年看到孩子病得很重,20人立即为孩子捐款。随后,团策勒县委发动青年捐资1.5万余元,打消了他上访的念头,专心为儿子治病。

    送迷途老人回家。2008年8月15日下午,叶城县伊里克其乡十村,一位70多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背着装有户口本和4000元钱的大化肥袋站在马路边,他突然从化肥袋里掏出一张张百元大钞硬往陌生路人手里塞,在路上巡逻的骨干青年觉得很奇怪,在交谈之后,发现老人神智不清,迅速帮老人将4000元钱回收到塑料袋中,并按户口本上的地址护送老人回家。

    ……

    团员青年在村里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过程中,团结带动了一大批青年。叶城县60岁的哈力克·吐尔地老人亲自把17岁的小儿子送到当地村委会,希望儿子多向骨干青年学习,他说:“娃娃跟着团组织,我才放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