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沿着正确航向奋勇前行

——写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开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服务科学发展 促进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成为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根重要红线,反腐倡廉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党的十七大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探索和拓宽促进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确保科学发展观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监察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等五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一些省份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专项清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印发《关于加强对节约集约用地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级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办案件,大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政策贯彻落实,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2008年4月至5月,监察部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对河北、山西等11个省份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实现污染物减排目标,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强化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监察部会同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住房保障工作、城市房屋拆迁工作的监督检查。

    对北京、天津、重庆等18个省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决纠正城市房屋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严肃查处了在房地产规划、开发建设、销售中以权谋私等问题。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多次就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及时起草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并召开全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进一步动员和部署……

    这一系列重要举措,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目前,全国62%的村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制,17个省份出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全国98%的村实行了财务公开制度,比较规范的村超过70%,1400多个县(市、区)编制村务公开目录。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等联合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解决土地承包问题1.9万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9500件,查处违纪违法的农村基层干部30629名,挽回经济损失4.18亿元……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系列雷厉风行的监督检查,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和观念的转变,一个共谋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树立大局意识 强化中心意识坚持服务意识——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把监督职能关口前移,努力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这是党的十七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一个最大的亮点。

    从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从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到中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纪检监察工作无一例外地都及时跟进、全程参与,把监督职能关口前移,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反腐倡廉工作、制定反腐倡廉政策、出台反腐倡廉举措,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

    ——加强价格监管工作。为确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春节、“两会”、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奥运会期间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加强价格监管的纪律要求,加强对落实加强价格监管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纠风办会同物价、交通等部门重点对涉及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粮、油、肉、蛋、奶、成品油、天然气、电力、化肥等商品价格情况,以及落实鲜活农产品、抗震救灾物资“绿色通道”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查处违反监管措施问题2万多件,给予1800多人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有效维护了正常市场经营秩序。

    ——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面对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监督检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如何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受灾地区和群众,如何确保向社会公众交上一本“明白账”“放心账”,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要职责。

    从2008年5月30日开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专项检查组,分赴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接受社会捐赠的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以及四川、陕西、甘肃开展专项检查……

    ——奥运监督工作是确保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和各级奥运监督机构坚持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建立奥运监督网络,强化自律机制和责任约束机制,完善决策环节、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制约机制,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贡献。

    对所有涉及奥运场馆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采购等,北京奥组委均实行公开招投标,采购法规定应进行公开采购的,北京奥组委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由奥组委物资采购部门委托政府采购中心对筹办工作所需的大宗物资进行公开采购。

    ——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投资总规模达4万亿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一促进科学发展的首要目标,及时跟进、全程参与,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政策措施尽快启动、顺利实施,确保财政投资安全、透明、高效管理和使用。

    经中央同意,决定成立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已经陆续派出24个中央检查组,分赴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中央新增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

    重温来路,风云激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顽强拼搏、连续作战,为党和国家办好大事喜事、急事难事贡献了重要力量——

    这一切,源自于忠诚守护党和国家事业的神圣追求。

    牢记根本宗旨 心系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2008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来到中央纪委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实地调研如何进一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在信访接待室,贺国强接待了一名来访群众,耐心听取了他的诉求,并指示接待工作人员一定要给来访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答复。贺国强还与在接访大厅排队等候的来访群众进行了亲切交谈……

    牢记使命、情系人民。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电话154万多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7.5万多件,立案14.3万多件,八成以上的举报线索得到了及时处理。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反腐败的成效取信于民,有力地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刘志华、陈同海、孙善武、孙瑜等大案要案,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意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同信任干部、激励干部结合起来,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努力取得良好的法纪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同时,认真解决物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亿多元,清退3.19亿元,给予3000多人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医疗服务和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医德医风建设得到加强,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3000多万元;查处各类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8000余件,通过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集资摊派等减轻农民负担15亿多元。

    ——会同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重点查办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物资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六大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目前,商业贿赂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领域商业贿赂发案率有所下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专门机关,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仅对于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配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载体,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推开。

    2008年7月8日,中央纪委礼堂内掌声阵阵。

    在这里,四川青川县木鱼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忠兴,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科员蒋敏等深情讲述了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亲身体会和真切感受。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许多同志眼含热泪听取报告……这场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充分展示了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非凡成绩来之不易,居安不忘思危;宏伟蓝图令人振奋,未来仍需奋斗——

    放眼未来,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新的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