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
凯里教育局“红头文件”下达宣传任务

生均公用经费被用作“展示教育成果”

本报记者 雷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2    [打印] [关闭]
    一份“红头文件”,让贵州省凯里市的近6万元教育经费变成了报纸上领导视察的照片和荣誉的罗列。

    凯里市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属于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经费十分紧张。

    2008年11月底,凯里市30所中小学和职校的校长接到了凯里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各校从12月5日到28日连续在《黔东南日报》作“凯里教育开放30年”专栏宣传。

    这份文件不仅将这一要求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而且明确“宣传费用从生均公用经费或办公经费中列支”。

    这一举动直至12月18日才被叫停,《黔东南日报》已经刊登了16所中小学的宣传内容。

    “红头文件”下达宣传任务

    2008年11月26日,凯里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凯里教育改革开放三十年宣传工作的通知》称,“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及‘两基’迎‘国检’的需要,经市教育局行政会议研究,决定在《黔东南日报》开设‘凯里教育开放30年’栏目,登载我市各学校30年来的教育成果。”

    市教育局还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凯里教育改革开放三十年”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达30多人,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依照安排,参与宣传的学校包括凯里市的一些小学、中学和职校,共30所学校。

    文件中说,“宣传栏目版面共设整版、二分之一版、四分之一版3个类型,《黔东南日报》的收费标准分别是8000元、4000元、2000元。各学校根据宣传工作需要,自行与《黔东南日报》联系,选择宣传栏目类型和宣传费用,宣传费用从生均公用经费或办公经费中列支。”

    之后,文件中列明了《黔东南日报》的联系人,并附上电话、邮箱等信息。

    文件要求各校在2008年12月5日前完成组稿工作,并强调,“各学校必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宣传稿件的质量”,“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建立组织机构,确保宣传任务顺利完成。”

    12月5日,《黔东南日报》刊登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凯里教育写华章》,用整版篇幅记录了30年来凯里教育的巨变。之后近两周内,除每周日停刊外,有16所学校刊登稿件,用或大或小的篇幅从历史沿革、办学方针、师资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各校的情况,辅以学校所获奖状、领导视察、校园环境等照片。

    一个多星期后,凯里市教育局口头通知各校和《黔东南日报》自12月18日起暂时停止相关宣传。据统计,除市教育局和凯里二中做了整版广告外,6所学校选择了1/2版,9所学校选择了1/4版。广告费共计5.8万元。

    教育局和报社否认有“猫儿腻”

    教育局“红头文件”一下发,质疑声四起。有些人指责“红头文件”是要求学校出钱为教育局宣传“政绩”,还有人怀疑,教育局在其中“有好处”。

    凯里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顾丰业说,这种说法十分“无聊”。“宣传的是30年的教育成果,我们教育局新班子上任才两年,能把改革开放的功劳都占为己有吗?”

    “我们是决定以后才和报社联系的。原本价格是一个整版1万元,和办公室商谈后,同意降到8000元。”顾丰业说,也正是为了避嫌,文件中写明了《黔东南日报》的联系人,要求各学校自行与其联系组稿事宜。

    《黔东南日报》广告部主任单洪训说,双方之前并不认识,“不存在任何猫儿腻”。

    单洪训说,该部门与凯里市教育局和各学校都是口头商议,没有签合同,“都是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我们放心”。

    “几万元教育经费流失了,我们感到痛心”

    当地有人质疑,凯里是欠发达地区,许多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还十分困难。国家下拨的生均公用经费应该用在改善办学条件、师资培训、救助贫困生等“刀刃”上,“而不是在报纸上登几张学校领导的图片、几张奖状和几段文字来宣传‘光辉业绩’。”

    “几万元教育经费就这样流失了,我们感到痛心。”当地一位教师说。

    一位黔东南州属中学的校长说:“学校要不要做宣传?要!但那是要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做一些经典的宣传,反映学校的亮点和特色。像这样各校排着队,按同一个套路来做宣传毫无意义。”这位校长说,教育部门以“红头文件”的方式要求学校进行有偿宣传,“肯定是错误的”。

    据调查,凯里市城区中小学去年开始免除学费后,国家下拨的生均公用经费还未到位。一位做了半个版广告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2008学年度已经过去了快一半,该校只收到每个学生85元的生均公用经费,“很不够用”。由于是第一年免除学费,这位校长连生均公用经费的标准是多少还不太清楚。

    凯里市各学校的办公费标准为每位教师200元。据另一位校长介绍,由于材料上交频繁,普九、扫盲等各种表册繁多,教育部门下发的办公费简直是杯水车薪。

    凯里万朝中学校长袁大璋是明确向教育局表态不愿意做广告的几位校长中的一位。收到“红头文件”后,袁大璋给教育局打了电话,教育局办公室人员回复说,可以不做。

    万朝中学每学期维持正常运转的费用需要5万多元,而生均经费不过六七万元。“也不是连2000块钱都拿不出,只是学校其他方面的开支比较大。”袁大璋说。

    教育局:“红头文件”只为协调,并非强制

    生均公用经费是为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用于教学活动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开支的费用,由中央和地方按一定比例、按学生人数拨付。

    生均公用经费能不能用于学校的宣传广告?凯里市教育局局长潘七一在查阅了相关规定后回答说:“上级文件只规定生均公用经费不能用于教师福利、不能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我个人认为,宣传也是学校办公、发展的必要,适当的宣传是可以的。”

    他解释,今年贵州省“两基”工作要接受“国检”,去年11月省里进行了一次预检,结果凯里市被通报批评“迎检氛围不浓厚”。

    “省里要求‘两基’迎‘国检’一定要通过。我们教育行政部门自身的工作也做了,一定要引起社会共鸣,宣传一下,让大家都知道和重视‘国检’这回事。”潘七一说,因为正逢改革开放30周年,各部门都在根据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凯里教育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局认为这正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契机。

    “考虑到要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宣传,如果没有统筹会混乱,所以出台了这么一份文件。”潘七一说,“我们在会上也讲得很清楚,各校根据情况自己选择版面和价位,并不是强制,下文件的意图主要是协调。”

    潘七一否认此“红头文件”的强制性。“也有学校后来打电话来问,可不可以不做,我们也回复说,如果有实际困难,或者暂时没有宣传需求,也可以暂时不做。但要求各校在‘国检’之前收集整理办学亮点,确定宣传的主题,以光碟、书等其他形式呈现出来”。

    之所以突然叫停,是因为后来发现,“宣传的效果不那么好”。“可能因为准备得太仓促,很多学校就是拿总结材料往报纸上一放,主题不突出,层次上不够,挖掘程度不深。”

    现在,教育局和16所学校的广告费都还未支付,潘七一说,“先缓一段时间”。舆论的压力让他进退维谷。

    潘七一说,教育是公共事业,本来就经费紧张,“免费的宣传又没有,但是不宣传社会上就不了解,不了解就不理解,感觉很不好办”。

    汶川大地震后,凯里市教育局发动各单位捐款,“整个凯里教育系统捐了130多万元,比其他几个县市同系统捐款的总和都多。”但是,教育局办公室将这一信息发给了当地媒体后,“别的县市的报道都出来了,我们的却石沉大海。我们觉得,是不是该改善、缓和一下和媒体的关系。”此番作出这一决定,正是想“改善关系,希望媒体多关注我们”。

    潘七一承认此举不妥:“我们主观上是想发挥一下宣传的作用,但是在操作上有点儿急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