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
许多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失败告终,不少人因经验不足被骗——

大学生创业 要学会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李润文 实习生 吴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7    [打印] [关闭]
    在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政府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然而由于缺乏经验,大学生创业风险意识不够,容易上当受骗,遭遇失败,创业积极性遭到严重打击,这给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

    2007年12月,从保险公司出来的胡皓和同学张宏博打算在南京开一家卖饰品的小店,自己创业。

    在一个不是很熟的朋友的引荐下,他们认识了王浩。王浩自称在仙林大学城有两家店铺,可以通过押金形式把其中一个店铺交给他们打理。

    王浩拿着店面钥匙打开店铺让他们验货,并显得和周围的人很熟,在没有查看营业执照的情况下,胡皓相信了王浩就是店铺所有人。

    去年1月,胡皓和张宏博把两万元交给王浩,双方只打了一张欠条,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

    “即便是人跑了,店还在,东西还在。”胡皓说,其间,王浩还多次找他们借钱。

    三四个月后,王浩以原来的店铺还没有到期为由,让他们经营另外两个柜台,一个月后,经常有人过来要求胡皓交还柜台,有人说这家店的老板并不是王浩,他只是一名打工者。胡皓这才意识到出了大问题。

    在追讨押金和欠款的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受骗者陆续出现。胡皓发现,王浩以那个店铺为诱饵,前后骗了7名大学生。

    在读大学生薛彩萍,是王浩的雇员。薛彩萍说,王浩口头许诺给她底薪1200元,还有交通补助和话费补助,最后一分钱没有给她,其间她进货还倒贴了不少钱。

    另一个受骗者李晨刚,是浙江某高校即将毕业的学生,同样给了王浩两万元押金,和王浩签订了一份合作合同,说明李是以押金形式出资两万元,王浩以店面和劳务形式出资,共同经营。

    李晨刚说:“王浩当时说肯定能赚钱,年终分红给我,别的我都不用管,即便是亏了,也算他的。”

    去年5月底,他们4个人了解到,王浩只是在这两家店打工的,店不能转让。事情败露后,王浩答应偿还他们所有的损失和钱款,结果一直拖欠未还。

    薛彩萍走后,另一名大学生张艳芳成了王浩的雇员,交给王浩8500元,她的室友也给了王浩2000元,两人手中连张欠条都没有。而刚上班的戴旭,也被王浩骗走6500元。

    几个被骗的人走到了一起,但多次讨债未果。去年11月,王浩的手机已经打不通,他们得知王浩已经不在南京。

    12月8日,胡皓和戴旭去南京市公安局报案,由于涉案金额过低,经侦大队未予立案受理。

    12月10日,胡皓和李晨刚又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区分局报案,但是仍未立案。

    玄武分局经侦大队负责接待的民警说:“这些学生根本不懂法,他们手中大都是欠条,只能去法院打官司。”

    受骗后,几个人都很沮丧,胡皓已经放弃了创业的想法,怕再次被骗。

    李晨刚表示,再也不会相信别人,尤其在钱财方面。戴旭已经不指望自己的钱能要回来,薛彩萍还在为王浩考虑,怕他这么小的年龄就受到法律制裁,而张艳芳到现在还没有报案。

    据有关资料显示,有85%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失败告终,其中不少是由于经验不足被骗。

    通王科技总裁王通认为:“大学生创业失败或被骗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缺少社会经验,创业风险毕竟很大,创业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社会经验,尤其要有风险意识。”他建议,大学应该开设一些实践性很强的创业教育课程。

    据了解,为了推动大学生创业,近年来各高校也都陆续开始了大学生创业培训。江苏省教育厅分地区、分层次在全省100多所高校中,评选出13所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引领创业教育。

    但据记者了解,即使是一些创业教育示范校,除了举办一些定期、局部性的创业大赛外,并没有单独开设大学生创业课程。对于一些创业知识,像如何取得经营资格、如何筹措资金、经营方面要遵守哪些原则、防止违规操作等,许多大学生并不熟悉。

    在一些大学生创业园区,尽管学生是在独立经营,但店面费用、水电费不用缴,营业执照由学校代办,货物安全由学校保卫人员负责照看,合作者都是同学,不存在很复杂的利益关系。事实上,这些创业的学生并没有真正地走出校园。

    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鲁学军说:“目前大学的创业教育更注重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他认为,从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风险来看,除了创业意识和精神的培养,自主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准备必不可少,创业课程必不可少。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雷六七说:“我们鼓励创业,但是大学生应该慎重创业,创业是高风险、极富挑战性的,没有准备好的人,最好先不要急于创业,以免犯低级、不必要的错误,还可能终生留下心理阴影。”

    柯菲平医药董事长秦引林认为,应届大学生创业一定要谨慎,创业需要具备经验、资金、社会资源和市场环境判断等方面的能力,而这些大学生都不具备。

    秦引林建议,政府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来实现就业,就必须在培训指导、资金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好地服务,帮助大学生规避风险。对于大学生来说,应该踏踏实实地从基层做起,经历锤炼和挫折,慢慢积累经验。只有经过积累,才会慢慢具备基本的市场、用人、管理等方面的判断能力,才可能具备对风险的把控和预测能力,否则创业只是空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