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

七日看点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22    [打印] [关闭]

    禁止洗澡

    最近,白领中流行的开心网遭到非议,它推出了名为“虚拟朋友”的游戏组件,主人和虚拟女友相处到一定阶段后,可以命令“女友”站在一块半人高的磨砂玻璃后洗澡,双肩露出玻璃外,玻璃后的人影隐约可见。广大男网民高呼“有意思”的同时,有女网友认为这个游戏的设计非常低俗。有中学老师担心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开心网只好把洗澡改成逛街。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认为还不能肯定这个游戏组件属于低俗范畴,因为低俗的最直接标准是“有意宣传色情的内容”,虽然仅仅露出女性的肩膀好像还达不到这个标准,但显然是不属于格调高尚的范畴。

    照此推论,夏天很多女孩子不但双肩,连双腿都露了,那么夏天即使不是个低俗季节,也不属于格调高尚的季节。

    财和裁

    今年春节,说吉利话要特别小心,受今年金融危机影响,新年发送类似财源滚滚的短信,被认为是“触霉头”:“财源”会被误读成“裁员”,“滚滚”也会被理解成卷起铺盖走人。受到牵累的还有,财源广进谐音“裁员广进”、招财进宝谐音“遭裁禁饱”。

    但是“牛转乾坤”这类喻意转运的词则很受追捧。

    老祖宗真聪明,“财”“裁”携手而来,相伴而去。不过,希望少数不良企业不要“见财起意”、“爱财如命”,以至于“谋财害命”,最后落得“人财两空”。当然,我们今天才看出“仗义疏财”的好处来。

    人肉搜索急刹车

    日前,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正式通过《徐州市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不得擅自公开他人信息资料,违者将被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该条例自2009年6月1日起施行。有媒体解读,这实际上是对网络流行的“人肉搜索”用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喊停。

    依据《保护条例》规定,对于窃取他人账号、密码及其他信息资料;非法截获、篡改、删除他人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数据资料等行为的,公安机关可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个人可并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给予6个月以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的处罚。

    建议松了一口气的人在春节期间加强学习,远学林嘉祥,近学周久耕。

    妈,我回来了

    近日,某著名论坛小区上出现一则关于“带着一身风尘,回家后第一句话”的调查帖子,不到两天便引来14000多个点击。大多数网友的回答是,“妈,我回来了。”有网友直陈,这句家常话令人心碎,“为什么这么简单的几个字,也能让我这样的中年人泪如雨下?”有网友则回答,“给谁都得泪如雨下,回家两个字很辛苦。”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黑夜里披着被子排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队空手而归最后还是加200元,从黄牛手中买到一张站票,历尽千辛万苦挤进车厢,饱受挤压,不敢上厕所,被售货车搅得无法好好站着睡觉,熬了十几个小时,丢了一个包的情况下终于挤下车,“妈,我回来了。”

    唱反调的马云

    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发出的“关于2008年年终奖金和2009年的提薪计划”的邮件流传到网上,邮件中表示:经过全体阿里人的不懈努力,阿里巴巴获得九年来最为难得的进步和业绩,尽管经济大环境面临空前困难,公司仍然作了2009年加薪和2008年丰厚的年终奖计划。

    阿里巴巴此次调薪惟有一点不同往年,即包括副总裁在内的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全部不加薪。马云表示:“越是困难时期,公司资源越应该向普通员工倾斜,紧迫感和危机感首先要来自公司高层管理者。”

    2008年2月,大部分企业还毫无准备之际,这个并不英俊的中年男子,就号召阿里巴巴全体员工做好全球经济冬天来临的准备:“深挖洞,广积粮”,帮助中小企业客户渡过全球经济冬天。令人预想不到的是,经济危机反而促进了更便宜的网络购物的兴起。阿里巴巴2008年的招聘规模达到4000人,计划在2009年内招聘5000人。

    是马云预见了经济危机,还是经济危机造就了马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