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
欧洲博士后回川迅猛转型

门外汉研发地震报警器

本报记者 闵捷 实习生 蓝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02    [打印] [关闭]
    他原本学的专业是理论物理,汶川大地震后,他暂停了在欧洲的博士后研究,回国研发了之前完全不懂的地震报警器。这位迅猛转型的书生,名叫王暾,个子不高,四川人,鼻梁上架着厚厚的无框眼镜,脸上时常挂着自信的微笑。

    王暾的公司在成都市的一个住宅小区里,春节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大的空间被简易隔板隔成几间,员工都在忙碌着。王暾向记者介绍:“那边是技术部的同事,销售部的同事在里面。”王暾的办公室装修简洁,白墙上挂着一块写满测试程序的白板,宽大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些文件、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拆开的地震报警器。

    王暾正在对这台报警器做最后的测试,“我这里是最后一关,要把好关”。

    这个2008年7月才起步的公司,是王暾的第一份工作。之前,他一直都在读书,从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到中科院、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后来到奥地利科学院读博士后,研究超冷原子和量子信息。读书的时候,优厚的奖学金让他不用为生计发愁,每个月还能寄一些钱补贴家用。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远在奥地利科学院的王暾坐不住了,他上网查找资料,想知道国内外有没有地震报警装置。“我在想,有没有办法可以提前一些时间发出地震警报,哪怕只提前十几秒钟,也能让人们获得更多的逃生机会,减少人员伤亡。”王暾说。经查询,他发现国内没有这种报警装置,“我就想能不能自己来做一个”。

    从2008年5月13日开始,王暾迅速忙碌了起来。由于专业不对口,对于与地震相关的知识,王暾完全是门外汉,于是四处求教成为他的必修课。

    他拿出自己的30万元积蓄,并向国外的朋友们筹资。朋友们出于对王暾个人能力的信任和对地震报警器的信心,纷纷出资。有一位在理论物理上与他有过合作的华侨拿出了30万元,后来又追加20万元。从2008年5月13日到19日的短短7天里,王暾筹集到120万元,作为公司的启动资金,正式研发地震报警器。

    王暾告诉记者,地震波分为纵波和横波,纵波的破坏力小,随后而来的横波才有较大的破坏力,地震报警器的作用就是在纵波到来时发出警报,为人们赢得逃生时间。刚开始研制地震报警器并不顺利,轻微的抖动都会让报警器发出警报,经过攻关,这个问题在2008年6月底解决了。

    地震报警器是一个银色的铁盒子,盒子上面有几个黑色按键,盒子旁侧还有高、中、低3个拨盘键。王暾说,别看小盒子,却有大学问,报警器通过地震监测装置得到地震信号以后,传送给盒子内的微型计算机进行分析并消除各种干扰,然后触发语音报警。

    四川省青川县地震局局长杨更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已经使用了这种地震报警器,2008年12月10日青川发生5级余震时,地震报警器发出了警报,比强烈震感到来时提前了5秒左右。

    成都市高新区给王暾提供了很多便利和支持。据了解,高新区的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不仅帮助王暾找办公地点、办理营业执照,还提供了20万元的企业创业与创新资助。1月5日,当得知获得这20万元的资助时,王暾高举双手放声大笑。

    地震报警器目前销售出大约200台。王暾还向地震灾区的多所学校赠送了地震报警器,供这些学校试用。

    “对于消费者来说,保护生命安全的东西是有吸引力的,因为没有生命将没有一切,所以我看好地震报警器的市场前景。”王暾说,“我计划今年在四川的学校推广产品,让多一些的人了解它,还争取更多的出口。”

    就在记者采访王暾的第二天,好消息传来,王暾的地震报警器专利申请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地震报警器功能需要多样化

    本报记者 闵捷

    四川省“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导师、成都新同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静涛认为,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的很多,成功的关键点在于摸清中国的国情和市场。地震报警器从长远来看,并非持续性产品,如果只有“地震报警”这个功能,消费者可能会觉得功能单一,而不愿意大批购买,导致产品的市场越走越窄。

    一个产品的价值在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地震报警器想要拓宽市场,需要将产品功能多样化,例如将地震报警与防火、防盗、防煤气泄漏等作用结合在一起,增加其购买价值。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