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

过半受访民企老板是代表委员

自我评价为“中等社会阶层”
本报记者 魏和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02    [打印] [关闭]
    最近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2008年度)》显示,民企老板的政治参与热情高涨,但“亦官亦商”现象值得关注。

    在这份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发布的年度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没有民主政治改革,就没有新的社会阶层的兴起与发挥作用的政治条件。“民营经济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党中央坚持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培育和壮大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报告认为,30年来,一大批非公公有制经济人士茁长成长起来,成为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的主要力量。

    该报告中还发布了《第八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分析综合报告(摘要)》,调查数据显示,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民企老板参与政治的最主要方式,在参与抽样调查的民企老板中,总计有2101人回答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受访民企老板总数的51.1%。

    其中,担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常委会委员的分别有9人、7人和162人,担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的全部集中在县乡两级,担任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不但在县乡两级有,而且地级和省级分别有34人和10人。

    除了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两类职务,民营老板还进入党政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抽样调查还显示,在受访的1372名党员民营老板中,担任各级党代表的达到28.3%。还有205名中共党员的民企老板进入了地方各级党委领导机构,占受访党员企业主总数的14.9%,其中担任省级党委委员的有4人,有61人担任了县乡两极政府副职领导。

    “民营经济成为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上述报告的分析会上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带着他们在市场经济中形成的民主意识、公平意识、规则意识,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丰富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基础,成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的着力点。

    根据统计,仅工商联系统就有7万多民营经济人士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000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曾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规定私营企业老板不得担任党政机关领导职务。但事实表明,这些规定在实践中已有明确的突破。

    对此,该调查分析报告中也提出,民企老板这种“亦官亦商”或“官商一体”的现象,目前尚没有法律和政策的依据,其结果和影响如何,值得注意。

    同时,该抽样调查还对民企老板自我评价进行考察,结果显示,多数民企老板自我评价为中等社会阶层。

    这次抽样调查用数字1~10来表示与周围社会成员的地位比较,数字1表示地位最高,数字越大表示地位越低。数据显示,民企老板对自身社会地位的选择位于中层水平(第5位和第6位)的比例达到了44、4%,中层水平以上(即第6位到第1位)的达到了了75.1%。可见,民企老板大都把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确定在中上等水平。

    除了社会地位的自我评价居于中上等水平,民企老板对自身在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评价也大致相同,位于中层。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私企老板对政治地位的自我评价底气就差了一点。

    根据调查,认为自己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在中等以上的都达到了75.1%,认为自己政治地位在中等以上略少一些,为63.3%,但也超过了一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