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

金融风暴中 达沃斯清冷低调

袁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02    [打印] [关闭]
    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与往年大不一样。

    主题大变 主角大变

    主办方将今年年会主题定为“构建危机后的世界”,并告知与会者:今年的会议讨论将格外辛苦。

    瑞士小镇达沃斯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曾一直是政商各界名流云集。但论坛今年的主角不再是金融家和企业高管,而是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不少国际知名企业和银行处境艰难,其首席执行官也难保职位,实在无暇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露脸。而且,华尔街的贪婪和放纵被视作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金融家和企业家的形象因此大打折扣。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最后一任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曾是达沃斯的常客。随着雷曼兄弟去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自然难觅富尔德身影。

    印度萨特亚姆电脑服务公司创始人拉马林加·拉朱曾多次在年会上发表演讲,今年年初因涉嫌欺诈公司10亿美元而被捕。

    传统主角缺点毕露时,来自各国的政治家成为今年年会的主角。

    “可能变成G20的预备会议”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主要官员缺席,仍有4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人数约为往年的两倍。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加珀认为:“今年论坛是更广阔世界的缩影。在论坛上占据主导位置的不再是首席执行官和金融家们,而是忙于收拾残局的政治家。”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商务官罗伯特·格林希尔认为,众多各国元首可以利用达沃斯论坛好好探讨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危机时期,政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加珀把达沃斯论坛年会与4月将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相提并论:“如此众多的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可能使达沃斯年会变成“二十国集团”(G20)的预备会议……”

    金融家的歉意“少得令人尴尬”

    一些与会者在会上抓住危机成因不放,希望助推金融危机成形的金融家和企业家为此诚恳道歉。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批评金融家和企业家没有在年会上表现出应有的认错态度:“他们狂妄傲慢。他们认为发生了就发生了,没人有错。但正是他们应该感到抱歉。”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认为,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并非“全无”道歉姿态,但歉意“少得令人尴尬”。

    汇丰集团董事长格林是为数不多的表示歉意的金融家之一。他在被一名记者认出后不自在地笑了笑,然后说:“金融业自身并不能引以为豪,金融业已经犯了错。”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姆士·斯基罗则坦诚道歉:“我们没有兑现承诺,导致如此境地,丧失了信任、信用和名誉……我们都得说:‘对不起’。”

    美联社记者克拉佩尔认为,金融家和企业家认错至关重要,因为华尔街部分企业仍然没有意识到这场金融危机从何而来。他报道说:“在达沃斯,抱歉似乎成了最难以出口的词儿。”

    一改奢华闲散 刻意低调务实

    今年达沃斯论坛刻意营造低调务实的气氛,一改往年奢华闲散的风格。

    往年,各大企业和银行纷纷在当地斥资大搞招待晚会,款待新老客户并积累人脉关系。晚会的奢侈程度往往成为当地媒体的关注焦点。

    今年达沃斯的气氛截然不同。各企业紧缩招待费用成为当地媒体的报道内容。

    以筹办奢华招待晚会著称的高盛公司和花旗银行今年没有举办任何类似活动。

    施泰根贝格尔饭店总经理万尔施透露,与会企业在这家豪华酒店用于招待的预算支出相比往年少了近1/3。另一家豪华酒店中央运动饭店总经理戴米什说,一家银行过去每次会议期间在该酒店举办两场招待会,今年却减为一场。

    有媒体报道说,今年达沃斯论坛举行的招待会上,火腿和奶酪取代了鱼子酱和龙虾,白葡萄酒和廉价香槟取代了昂贵的唐培里侬香槟王。分发给与会者的礼包里,不再是装满数码产品和精致的瑞士巧克力,而只有一个简单的蓝色计步器。

    “与会者情绪‘沮丧而低落’”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感觉到了达沃斯气氛的变化。他在参加完第一天的会议之后解释说,与会者情绪“沮丧而低落”,毕竟自去年9月形势恶化以来全世界已损失了“50万亿美元个人财富”。

    对于达沃斯氛围突变的原因,纽约鲁本斯坦公关公司总裁鲁本斯坦解释为塑造良好的公共形象所需。他说,与会金融家和企业家“会试图回避任何显得特别贵、特别华丽的场合”,以免在经济困难时引起纳税人不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